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19年10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9-10-08

  问:我们注意到,中国国庆节期间,俄总统普京在瓦尔代论坛上就中俄关系、各领域合作及中国的发展作出积极表态,特别是高度评价同习近平主席的关系;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用汉语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两国建交70周年;“友谊勋章”获得者——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女士表示,“如果有来生,我还会为俄中友谊作贡献”。中方如何评价俄方上述表态?

  答:我们刚刚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俄罗斯领导人和俄罗斯人民都向中方送上了真挚美好的祝福,我们对此表示诚挚的感谢。与此同时,双方也在热烈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元首、总理、外长互致贺电,两国民间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国全国对外友协,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俄友协明天还将隆重举办庆祝活动。新中国成立和中俄建交这两个节日紧密相临、同时庆祝,本身就是两国关系特殊性和高水平的体现。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引领下,在两国人民的共同支持和参与下,经历70年风雨考验的中俄关系一定会在新时代、新起点取得更大发展和更多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问:据报道,上周,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正帮助中国建立自己的导弹早期预警系统,这将大大提升中国的防御能力。你能否证实并介绍相关情况?

  答: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体情况,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向军方询问。

  我能告诉你的是,中俄两国一直按照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包括军技、防务等领域保持着正常的交流合作。这种交流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不针对第三方,也有助于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问:据报道,美国商务部10月7日发布公告,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及其18家下属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和海康威视等8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方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借口,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等机构以及8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实施出口限制,这种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必须指出,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无权干涉。新疆根本不存在美方所指称的所谓人权问题,有关指责不过是美方为干涉中国内政蓄意制造的借口。新疆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目的是从源头上预防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滋生,完全符合中国法律,也符合国际实践。这些举措受到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广泛支持,也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美方对中方的指责完全是颠倒黑白、一派胡言,只能进一步暴露其干扰新疆反恐努力、阻挠中国稳定发展的险恶用心。

  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继续采取坚定有力的举措,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问:上周末,朝方宣布朝美工作层磋商破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直密切关注着朝美工作层磋商,也注意到朝美双方有关表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与持久和平是大势所趋,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和共识。朝鲜半岛形势几十年来的起伏波折告诉我们,对话协商才是根本出路。我们希望朝美双方保持耐心,相向而行,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寻找解决各自关切的办法,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进程沿着正确轨道继续走下去。中方也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不久前美国休斯敦火箭俱乐部总经理发表涉港错误言论,刚刚央视宣布立即暂停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赛事转播安排,一些美国民众则对NBA道歉等做法持反对意见。中方是否在利用自身的商业实力、以商业利润为威胁操纵言论自由?

  答:我想大家都应该在媒体上看到了,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已经就休斯敦火箭俱乐部有关人士的错误言论向对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中国篮球协会以及休斯敦火箭队的中方合作伙伴也都相继发表了声明。我想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了。另外,我建议你去关注一下普通中国民众对此事的反应和他们的态度。

  跟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这是行不通的。

  问:被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的许多中国企业都是雇佣成千上万员工的大企业。美方制裁将对这些企业产生什么影响?中方将作何反应?

  答: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中方的立场和态度。我想强调的是,美方这一做法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将继续采取坚定有力的举措,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问:中方昨天发布了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将访华的消息。你能否介绍索加瓦雷总理此访主要安排?中国同所罗门群岛刚刚建交,索加瓦雷此时访华有何特殊意义?

  答:9月21日,中国同所罗门群岛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两国关系的历史新篇章。索加瓦雷总理此次来华正式访问是中所建交后所罗门群岛领导人首次访华,对新形势下中所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索加瓦雷总理,李克强总理将同索加瓦雷总理会谈。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所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

  所罗门群岛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重要国家。中所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是所罗门群岛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中所建交为两国友好交流合作打开了大门。中方愿同所方一道,以索加瓦雷总理访华为契机,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推动中所关系积极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问:据了解,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将于明天举行。哪些外国政要将出席闭幕式的相关活动?

  答:为期162天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圆满闭幕。作为本届世园会的重头戏之一和收官之作,中方将于10月9日晚上举行隆重的闭幕式。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博罗诺夫、阿塞拜疆副总理阿布塔雷博夫、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等5位外国领导人将出席相关活动。

  问: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目前正在中国访问。几天后,习近平主席将访问印度。你如何看待这两起访问之间的联系?巴基斯坦媒体称,巴总理访华期间将提及克什米尔问题。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就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争议问题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改善关系。这符合印巴双方共同利益,也是地区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追问:我还是想知道,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访华和习近平主席将访问印度之间有何联系?

  答:关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访华,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中方高度重视此次访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等中方领导人将分别同伊姆兰·汗总理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相关部门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访问期间,伊姆兰·汗总理还将出席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国领导人有常来常往、密切沟通的传统。当前,中巴战略互信牢固,各领域务实合作快速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更大福祉。中方期待此访取得积极成果,为中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至于你提到中国和印度之间的高层交往,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印互为重要邻国,同为发展中大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自去年两国领导人武汉会晤以来,中印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双方稳步推进各领域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

  中印两国领导人有着保持高层交往的传统,双方也在就下一阶段双边高层交往保持沟通。双方应共同为两国高层交往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有关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问: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实体采取的决定是否会影响即将于本周举行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答:今天上午,中国商务部已经发布了消息。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率团访问华盛顿,于10月10日至11日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我要强调的是,中方在中美经贸磋商问题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磋商取得进展。

  问:据报道,6日,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称,伊近期动荡已造成104人丧生,逾6000人受伤,示威者烧毁51座公共建筑及8个政党总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十分关注伊拉克当前局势。我们相信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当前事态,早日恢复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

  问: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称,俄罗斯建议成立一个组织解决海湾地区的危机。普京称,除海湾国家外,俄罗斯、中国、美国、欧盟、印度应该成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说的情况我需要去了解核实一下,只能先给你一个原则回应。

  当前中东海湾地区的局势复杂敏感,中方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欢迎一切有助于推动海湾地区形势缓和的倡议和外交努力,也愿就有关问题同各方保持沟通。

  问:据台湾媒体报道,台“驻日本福冈经济文化代表处”举办伪庆酒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副首相麻生太郎分别致贺电,并以“中华民国”称呼台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日本政府已经公开表示上述消息并不属实,并重申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有关立场。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要奉劝台湾岛内的某些人,不要再自作聪明,否则只会自取其辱。被人公开打脸的滋味并不好受。

  问:第一个问题还是关于NBA,在过去几天,火箭队总经理和其他几位高管向中国和中国球迷道歉,NBA也对此事作出了解释。今天,我们看到央视宣布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我的问题是,在中国看来,NBA未来在华前景如何?若NBA想恢复和中方的关系,他们应该怎么做?第二个问题,报道称一部美国动画片《南方公园》近日在中国无法观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作出了回应。我再强调一句,与中方开展交流合作,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这怎么行呢?NBA与中国开展交流合作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下一步应该怎么说、怎么做,他们心里最清楚。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

  问:你认为谁应对此次NBA事件负责?是个人、火箭队还是NBA?中方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惩罚措施?

  答:我刚才已经说过了,与中方开展交流合作,前提是要了解中国的民意,否则有些事情可能是办不到的。

  NBA与中国开展交流合作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下一步应该怎么说、怎么做,他们自己心里最清楚。

  问:第一个问题,关于美商务部将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过去发生类似情况时,中方暗示会予以反制。中方此次是否准备采取反制措施?第二个问题,你是否可以告知中方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最新情况?

  答:我刚才已经说过了,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撤销有关决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继续采取坚定有力的举措,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至于你提到的反制措施,你是很期待吗?(记者笑)那请你保持关注。

  关于“不可靠实体清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不久前介绍过,目前,“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内部程序,将于近期发布。具体情况建议你向商务部询问。

  问:中美双方近期都面临诸多棘手的情况。中国面临持续升级的香港暴力示威,特朗普政府正遭弹劾调查,部分中国企业被美方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中方认为在即将开始的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哪一方将占上风?

  答:我们多次强调过,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磋商也是同样道理。双方有分歧、有摩擦,这很正常,关键是要本着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精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寻求去占谁的上风,恐怕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才是正确的途径。

  问: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中国在新疆的“再教育营”及社会上广泛应用监控技术和设备。中方是否理解很多国家对中方在新疆地区压制穆斯林权利的担忧?

  答:你是不是有一段时间没来记者会了?(记者点头)

  恐怕我还得借这个机会纠正你一下。你在中国常驻这么长时间了,外交部发言人关于涉疆问题的回应也有很多次了,你怎么还在用“再教育营”这种说法?你应该知道正确称谓。如果连称谓都没搞对,怎么能客观公正地进行报道呢?

  中国在新疆采取的举措是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与所谓的人权、宗教没有任何关系。你所说的很多国家对此存在关切,其实也只是一小撮国家,一小撮对中国发展抱有偏见的国家。我可以告诉你,还有更多国家支持中国在新疆采取的举措。他们应中方邀请到新疆进行实地参访,访问结束后都对中国在新疆采取的举措表示了赞赏,给予了肯定。媒体对此都有报道,我建议你去仔细看一看。如果你找不到媒体报道,也可以上外交部网站看看记者会实录,外交部发言人对有关问题的回应非常充分和全面。如果你看了之后依然有不解的地方,咱们可以再交流。

  问:第一个问题,据报道,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目前正和巴总理一道在中国访问。你能否证实?能否透露他的具体行程安排,如中巴官员会见等情况?第二个问题,你刚才说中印之间将会有高层交往,中方打算何时发布消息?

  答: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目前正在中国访问,并将出席世界园艺博览会的闭幕式。有关访问情况,中方会及时发布消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说过了,中印两国领导人有着保持高层交往的传统,最近一段时间,双方也在就下一阶段双边高层交往保持着沟通。相关情况中方会及时发布消息。

  问:还是关于NBA的问题,外国球队的经理们是否还能在自己国家表达个人政治立场,而无需担心这样做的后果?

  答:他们如何表达观点是他们的事。但我刚才说了,有关方面在同中国开展交流合作时,应该了解和知晓中国的民意,否则有关交流合作怎么能够开展得下去呢?

  问:近期,联合国大会六委和一委相关工作不得不被暂停,原因是美国拒绝向来自俄罗斯、伊朗、古巴等国的外交代表发放签证。俄方提议将一委从纽约换到其他国家的城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为各国出席联合国会议代表提供签证等便利,是美国作为联合国的东道国应当承担的国际义务。

  问:2日,朝鲜试射了“北极星-3”型新型潜射弹道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情况。我们一贯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当前半岛形势处于重要时期,中方呼吁有关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缓和局面,致力于对话和消除紧张,为推动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及地区持久和平做出积极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