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0年2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

2020-02-13

  首先向大家通报一组数字: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发布的统计数字,2月12日0—24时,中国境内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171例。截至2月12日24时,中国境内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911例。

  2月12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312例,连续第9天呈下降态势。

  问:你能否介绍在华外国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最新情况?有多少人确诊其中有多少在武汉?他们现状如何?

  答:据向有关部门了解,目前在华外国人确诊患新冠肺炎病例数量无变化,治愈出院人数从7人增至8人。

  问:近日,意大利那不勒斯市青年人发起拥抱中国人的快闪活动,很多民众参与其中,呼吁人们抵制歧视。东京街头一名身穿中国旗袍的日本女孩号召民众为武汉捐款,并表示可怕的是病毒,不是中国。这些视频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有超大量的浏览。请问发言人是否看过?如何评价各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这些倡议和举动?

  答:我和我的同事看到了你提到的这些视频。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英国中学生合唱中文歌曲《让世界充满爱》,看到德国青年们用“I am China”的口号呼吁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看到埃塞俄比亚学生用中文祝福“中国加油”……

  我们为这些暖心视频点赞,对各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自发举动展现出的正直、善良、勇气和爱心表示高度赞赏和由衷感谢。

  一段时间以来,联合国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等国际机构负责人和多国政要都公开呼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避免歧视、污名化和过度反应。

  很多国家的民众特别是青少年通过自发的举动呼唤良知与正义,抵制偏见与不公,传递信心与力量,对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给予了道义上的声援和精神上的支持。

  疫情无情人有情,患难时刻见真情。我们坚信,真善终将克服隔膜,关爱终将战胜恐慌,在世界人民的理解支持之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让我们一起加油!

  问:湖北省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最新方法是否得到世卫组织认可?

  答: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问:据报道,台湾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禁止非台湾居民入台,已在台相关人员可以每次申请延长停留期15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有多少人会受到影响?

  答:这次疫情发生后,从对台湾同胞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角度出发,国家卫健委及时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加强海峡两岸对疫情的共同应对。据了解,目前两岸一直就疫情防控保持着沟通。

  至于你关心的具体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问:有一个关于滞留武汉外国人的中国籍配偶的问题。此前外交部曾表示,允许这些中国籍配偶离开武汉。那么,非外国人的配偶但是拥有日本或其他国家永久居留权的中国公民,是否允许离开武汉?如果不允许,理由是什么?

  答:我能告诉你的是,对于外国在武汉公民的中国籍直系家属,考虑到家庭因素,如其本人愿意,可以随家人一同乘机离开。

  其他情况我不掌握。

  问:我们现在只看到了湖北省的最新确诊数字,中方是否将公布其他省份的情况?

  答:请你等待主管部门的权威发布。

  问:第一个问题,湖北省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最新方法是否会在全国普及应用?第二个问题,世卫组织的先遣组是否已经在武汉,还是将赴武汉?第三个问题,如果湖北省医疗资源持续不足,湖北省确诊病患是否会被转移到其他省份治疗?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关于第二个问题,据我了解,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同世卫组织先遣组商谈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具体安排。详细情况你可以向他们去询问。

  关于第三个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问:世卫组织先遣组此次来华的目的是什么?双方期待达成什么成果?先遣组将在华停留多久?

  答:先遣组此次来华是与中方有关部门就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的具体安排进行商谈。联合专家考察组的主要目的,是双方专家就疫情形势和防控情况进行深入交流,为中国及全球各疫情国下一步共同努力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意见建议。

  具体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