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江主席同哈萨克斯坦总统会谈

2000-11-07
  江主席11月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正在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了会谈。

  江主席首先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哈互为重要邻国,两国关系近年来一直保持建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并且在一些重要的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要强调指出的是,我们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全面解决了边界问题。这不仅对边境地区的稳定、对两国的长治久安、对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相处有着重大意义,而且对国与国之间解决历史遗留的复杂问题具有示范的作用。我们希望并相信,在阁下新的任期内,中哈关系将会更加充满活力。

  江主席说,中哈关系稳定发展,关键得益于双方都恪守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互谅、互不干涉内政、协商解决问题等基本原则。同哈萨克斯保持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是我们的既定方针,也是我们睦邻周边外交的重要环节。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将永远是哈的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

  纳扎尔巴耶夫说,前不久,中国人民欢度了国庆50周年,我代表全体哈萨克斯坦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重视。哈萨克斯坦是个年青的国家,在改革开放方面愿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

  他说,哈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哈中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愿将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下个世纪。

  总统还强调指出,哈愿全面执行两国达成的个项协议中所规定的指导原则,其中包括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江主席对此表示高度的赞赏。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江主席说,中哈经贸合作近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前苏联地区哈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两国贸易额可望突破10亿美元。希望双方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促进贸易的逐步规范化,及时解决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利于保持贸易不扩大的良好势头。与此同时,希望双方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促进相互投资,探讨合资合作项目,采取积极措施,调动双方企业合作的积极性,使两国经贸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完全同意江主席对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评价。他说,哈中经贸合作今年发展较快,希望双方能保持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使两国的互利合作经贸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会谈中,双方表示愿在打击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方面加强合作。

  会谈后,江泽民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在21世纪继续加强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两国边界问题获得全面解决的联合公报》,两国还签署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协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领域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签字仪式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还向江主席授予了一枚"金鹰"勋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