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李鹏委员长访问南非

2000-11-07
  应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弗雷纳·金瓦拉和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潘多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圆满结束对毛里求斯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11月17-22日对南非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李委员长分别会见了南非总统姆贝基、金瓦拉议长、潘多主席、前总统曼德拉等,在南非国民议会和省级事务委员会举行的欢迎大会上发表了题为《谱写中非友谊的新篇章》的长篇演讲。金瓦拉议长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李委员长一行。李委员长还参观了拥有先进工艺和环保技术的萨尔丹纳钢铁厂和著名的好望角,会见了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工作人员和华人华侨代表,并向南非海克特·皮特森纪念碑敬献了花圈。结束对立法首都开普敦访问时,金瓦拉议长专程到李委员长下榻的饭店话别。李委员长离开南非时,向金瓦拉议长和潘多主席发了感谢电。

  李委员长在会见中说,中南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人民一直坚定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的正义斗争,中南建交以来,双边关系顺利发展并取得可喜成果。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希望早日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加强双边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李委员长高度评价姆贝基总统倡导的"非洲复兴"思想,并表示全国人大愿进一步加强同南非议会两院的友好交往,欢迎更多的南非议员访华。

  李委员长在议会演讲中就中国与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关系、国际形势、非洲形势等全面阐述了中国的看法和立场,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成就。李委员长的演讲受到热烈欢迎,在南非各界引起强烈共鸣和反响。

  南非领导人热烈欢迎李委员长来访,高度评价李委员长在议会发表的演讲和访问取得的成果,真诚感谢中国人民在南非反对种族主义斗争中所给予的宝贵支持,表示两国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南非愿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努力探索和发展与中国合作的途径,建议南中携起手来,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姆贝基总统请李委员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邀请并期待江泽民主席早日访问南非。

  南非是李委员长亚非六国之行的第二站。22日,李委员长一行离开南非赴肯尼亚进行访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