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唐家璇外长在中国-东盟对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0-11-07
尊敬的赛义德外长阁下,
尊敬的阿尔维·西哈布外长阁下,
各位同事:

  新的世纪,新的一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取得了新进展:

  ??领导人互访频繁。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已经分别出访东盟国家,10余位东盟国家领导人相继访问中国。这些互访有力地推进了我们彼此之间的睦邻友好。我们在各个层次上的对话,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

  ??双边合作文件相继签署。继中国与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文莱等国发表或签署双边合作框架文件后,今年中国又与新加坡、印尼、菲律宾、缅甸等国发表或签署了类似的文件。这些文件确定了我们面向新世纪全面合作的蓝图,使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丰富的内涵。

  ??经贸合作喜结硕果。去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到27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并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创造历史最高纪录。今年1-5月,中国-东盟贸易额再创新高,同比增长42%。同样令人欣喜的是,在投资、金融、科技、农业、工商、渔业、教育、旅游、文化等等领域,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合作更加活跃,势头良好。此外,中国与东盟组织的全面对话与合作亦迈出新步伐,人员交流项目、了解现代中国讲习班,以及遥感、转基因研讨会等先后实施。

  ??加强相互支持与合作。中方支持《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宗旨和精神,对东盟希望域外国家加入这个《条约》以及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做出了积极回应。东盟国家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市场准入谈判成功结束。在东亚合作、东盟地区论坛、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东亚-拉美论坛、联合国等地区和国际论坛上,中国与东盟国家保持协商与合作。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承诺继续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彼此间的分歧,中国与越南成功签署两国边界条约。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出发,中国积极地与东盟国家商讨制定?南海地区行为准则?,并取得明显进展。

  总之,我们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中国与东盟共同确定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目标前进。

主席先生,

  世纪之交,我闪为中国与东盟关系所展现出的生气和活力感到高兴。同时,我们更重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为探索建立新型关系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概括地讲,中国与东盟国家新型关系的核心就是睦邻、互信、对话、合作。

  睦邻、互信,是中国与东盟关系顺利发展的重要基石。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都视彼此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们珍视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重视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国家间的关系。我们相信一个团结自强的东盟,是地区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因素。同样,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是促进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将发展睦邻友好放在各自对外政策的重要位置。

  对话、合作,是密切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强有力纽带。作为山水相连的近邻,我们有着开展全面对话合作的基础和潜力。正是通过对话,我们才得以逐步消除分歧,增进共识,呵护睦邻友好;正是通过合作我们才得以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对话合作,求同存异,发扬光大了亚洲的优秀文化传统和价值观,代表着时代发展的潮流。

主席先生,

  经过共同努力,中国与东盟国家明确了在二下一世纪发展双边关系的方向、目标和计划。我们还将继续与其他东盟国家制定新世纪双边关系框架。可以说,我们有了清晰的思路,全面的蓝图。下一步的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就中方而言,我们愿与东盟国家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保持我们各个层次,包括高层交往的势头,进一步增进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除政治对话外,中方愿增进与东盟国家的双边安全对话。

  ??下大气力,重点推进在经贸、投资、金融、科技、农业、工商、旅游、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争取每年都有明显的进步,每年都迈出新的步伐。我们也愿就如何把中国西部开发战略与中国-东盟合作更好地结合起来与东盟国家进行积极探讨。

  ??中国将继续对《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东南亚无核区条约》议定书予以积极回应。

  ??加强与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重点之一,就是推进东盟与中日韩的10+3合作。在此,我愿高兴地宣布,朱镕基总理将应邀出席第四次东亚领导人会晤。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东亚合作的重视和支持。中方还将在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方面继续作出积极努力。此外,我们还愿意在WTO、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重大国际问题上与东盟国家加强协调与合作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东盟在东盟地区论坛中的主导作用,并与东盟国家一道努力,推去这个论坛探索建立符合亚太实际的新的安全观念和安全模式。

  最后,我愿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东盟国家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事和独立与主权的努力,中方也赞赏东盟国家坚定地奉告一个中国的原则。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平与稳定,是中国和东盟各国发展的重要政治保障。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它、保护它。只有在国家统一、和平和稳定中,中国与东盟国家才能实现更大的发展和繁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