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朱镕基总理会见瑞士联邦主席

2000-11-07
  2000年9月12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瑞士联邦主席阿道夫·奥吉,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交换了看法。

  朱镕基首先欢迎奥吉再次访华。他说,主席先生这次来访正值两国建交五十周年。这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事件。新中国成立后,瑞士政府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给予高度评价。半个世纪来,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瑞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比较平稳。我们赞赏和感谢瑞士政府一直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很频繁,相互了解不断加深,特别是去年3月江泽民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贵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朱镕基说,瑞士国家虽小,但在国际上的影响很大。中国一向重视同瑞士发展关系。双方合作开展的很好,有许多成功的合作项目。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也很活跃。我们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高兴和满意。我们愿同瑞士共同努力,推动两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在新世纪能得到更大发展。

  奥吉感谢朱镕基总理会见,他说,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我们为此深感自豪。瑞中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九十年代以来,两国关系已扩展到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瑞士政府对此感到满意。目前,瑞士企业界对扩大对华投资,在华设立合资企业,转让高新技术兴趣浓厚,瑞士政府愿为在新世纪里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业已存在的良好经贸关系而做出积极努力。

  朱镕基还向奥吉介绍了中国在争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方面所做的努力。他感谢瑞士一向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希望瑞方在正在进行的双边谈判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尽快结束有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的双边谈判,这将会有力地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奥吉表示,瑞士欢迎中国早日成为世贸组织成员,瑞士将进一步努力,在最短时间内与中方结束有关双边谈判。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