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吴邦国副总理与埃及副总理瓦利举行会谈

2000-11-21
  2000年11月19日下午,正在埃及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与埃及副总理瓦利举行了会谈。吴邦国说,中埃两国交往史源远流长,两国是全天候的朋友,我来到友好的埃及访问,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同埃方交换意见,感到非常高兴。

  吴邦国说,中国始终把埃及视为自己在阿拉伯和非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值此世纪之交,中国和非洲都面临着争取更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双方深入探讨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必将对中非关系的跨世纪发展,对促进南南合作和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中方愿与埃方一道,为中非关系的全面发展共同努力。

  吴邦国说,明年将进入中埃两国建交四十五周年,其间,无论国际形势风云如何变换,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一直顺利,两国人民间建立了真诚的友谊。穆巴拉克总统共同确立的两国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关系,将不断发展的中埃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十分珍视并真诚希望加强和发展同埃及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同埃方一道,继续扩大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赋予两国战略合作关系新内涵。

  吴邦国说,埃及政府和人民在穆巴拉克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中埃都面临着发展国民经济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综合国力的共同任务。经过双方长期的共同努力,两国的经贸合作已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但尚有巨大潜力,双方经贸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中国一直非常重视发展同埃及的经贸关系,将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视为我们业已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相信,只要双方着眼未来,坚持不懈地努力,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探索合作新领域和新途径,两国一定能够成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吴邦国说,中国对中东地区局势的发展和中东和平进程一直十分关注。近10年来,中东和平进程在有关各方的努力下已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但也不断遇到新的困难和障碍。不久前,以色列同巴勒斯坦爆发严重暴力冲突,严重威胁中东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我们谴责以色列使用武力伤害巴平民,上个月,江泽民主席专门就此致口信给阿拉法特总统和巴拉克总理,呼吁巴以双方平息冲突,尽快恢复和谈。历史经验证明,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只能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埃及是阿拉伯大国,在推动中东和谈中一直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越是在中东和谈困难的时候,埃及的作用越显得重要。特别是上个月巴以发生冲突后,在埃及倡导下,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举行了结束巴以冲突多边首脑会议。中国赞赏并支持埃及继续发挥积极影响和作用。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历来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正义事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并为推动其向前发展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主持正义,积极推动中东和谈,也愿在此问题上同埃方保持磋商,加强协调,共同为早日实现中东和平作出努力。

  瓦利副总理热烈欢迎吴邦国副总理率代表团正式访问埃及,他说,今天上午,穆巴拉克总统在沙姆沙伊赫会见了你,并就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穆巴拉克总统和江泽民主席确立了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相信吴邦国此访将进一步推进这一关系的深入发展。

  瓦利说,埃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间的亲密关系十分牢固。近年来,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关系发展很快,但仍有很大潜力。埃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国在经贸、石油、农业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