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唐家璇外长与土耳其外长杰姆举行会谈

2001-01-09
  2001年1月8日,正在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在安卡拉与土耳其外长杰姆举行了会谈。

  唐家璇说,去年江泽民主席成功地对土耳其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发表了重要的联合声明。我此次来访负有进一步落实江主席访土成果的重要使命。

  唐家璇说,世界已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土在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新的世纪伊始,我们希望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寻求新的利益结合点,共同携手将二十一世纪建成一个和平、友好、合作、发展的新世纪。唐家璇表示希望加强同土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加外交磋商。

  唐家璇说,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土耳其是地跨亚欧两洲、战略地位重要的国家,古“丝绸之路”曾架起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两国建交三十年来,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完全可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使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在新世纪提到新的水平。

  杰姆外长说,继去年去年江泽民成功地访土后,今天你的到访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土与中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相似的看法。土重视中国的大国地位,愿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政治磋商。杰姆外长还重申了土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唐外长对此表示感谢和赞赏。

  唐家璇还向杰姆外长通报了邪教组织“法轮功”的最新发展动态,着重指出“法轮功”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本质;强调邪教在国际上已成为公害,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杰姆外长表示,土政府反对各种形式的邪教组织,我们应共同打击邪教,以维护世界的正常秩序。

  两国外长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贸以及其它领域合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的共识。

  会谈结束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两国外交部“关于落实两国元首联合公报的行动计划”,为两国关系今后如何发展确定了基础框架。签字仪式后,两国外长还共同会见了记者,介绍了会谈情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