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安哥拉总统会见唐家璇外长

2001-01-17
  2001年1月16日,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会见了正在安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唐家璇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多斯桑托斯总统的亲切问候。多斯桑托斯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唐家璇转达他对江主席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唐家璇说,中安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安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两国高层互访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

  唐家璇对多斯桑托斯总统和安哥拉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和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主持正义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

  唐家璇说,近年来,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有了较大的发展。安哥拉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与两国的政治关系相比,两国的经贸关系还有些滞后。唐家璇强调,中安两国经济有着较强的互补性,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中国愿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安哥拉进一步加强在诸多领域的合作。

  多斯桑托斯说,中国在去年成功地举办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讨论了非洲最关心的问题,并决定对非洲最贫穷的国家免除部分债务,他对此表示感谢。他说,安哥拉政府重视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赞赏中国在安哥拉和平进程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感谢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对安哥拉的支持。两国在石油、建筑、渔业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安政府对此满意,并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的互利合作。

  多斯桑托斯详细介绍了安政府致力于政治解决刚果(金)问题和周边国家冲突的立场,强调只有恢复有关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安哥拉才能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唐家璇说,安哥拉是非洲的重要国家,我们对安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经济合作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表示赞赏。唐家璇说,中安在刚果(金)问题上有着共识,中国主张刚果(金)冲突有关各方在尊重刚果(金)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本着非洲团结和民族和解的精神,通过对话协商,政治解决冲突,尽快恢复刚果(金)及其所在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及各国间的睦邻友好关系。

  当天上午,唐家璇还与安哥拉外长德米兰达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安执政党人民解放运动代总书记桑托斯。中国驻安哥拉大使蒋元德出席了上述有关活动。

16日晚,唐家璇将结束本次亚非六国之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