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胡锦涛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

2001-01-19
  2001年1月18日,正在乌干达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会见了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穆塞韦尼的亲切问候。他说,中乌之间有着传统友好关系,乌干达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非洲国家之一。建交38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特别是穆塞韦尼总统1986年执政后,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他说:穆塞韦尼总统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曾两次对华成功访问,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宝贵的贡献。乌干达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在人权、反导条约等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给予中国配合和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并对双边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中乌同属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国家建设和国际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合作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乌关系,我这次来访就是为了进一步加深友谊促进合作。中方愿一如既往地与乌方在政治上加强团结与磋商,在经贸等领域扩大交往与合作,使业已存在的中乌友好合作关系在21世纪里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胡锦涛还指出,近年来,非洲形势趋向缓和,谋求和平、稳定与发展是非洲形势的主流。广大非洲国家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多数国家政局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如果说20世纪是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取得胜利的世纪,21世纪将会成为非洲各国联合自强、谋求发展的世纪。中国愿与广大非洲国家一道,在新世纪把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穆塞韦尼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高兴地回忆起他两次访华,有幸会见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主席的美好情景。他表示热烈欢迎胡副主席一行来乌干达访问。他说,不论是过去在非洲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还是现在在非洲谋求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中,中国对乌干达和非洲各国都给予了宝贵的支持。因此,非洲各国一直认为中国是最可信赖的朋友。
  
  穆塞韦尼和夫人还在总统府设晚宴款待胡锦涛夫妇及主要陪同人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