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中柬举行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2020-06-16

  2020年6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共同主持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双方回顾总结了第四次会议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重要进展,一致同意提升委员会统筹协调功能,确定委员会为推动落实共建中柬命运共同体的主要机制。

  王毅表示,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委员会统筹协调,全面落实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柬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友好关系更加紧密,传统友谊更为牢固。

  王毅强调,今年是中柬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两国合作展现全方位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广阔前景。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一大批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双方成功开展“执法合作年”等活动,有效打击网络赌博等跨国犯罪。中方愿继续同柬方携手抗疫,加快推进各领域交往合作,共同争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推动中柬关系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王毅指出,中方愿同柬方继续加强在东亚合作、澜湄合作等区域框架下的沟通协调,支持举办东盟与中日韩抗击疫情外长视频会议、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推动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方愿同柬埔寨及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争取早日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贺南洪表示,柬埔寨和中国是“铁杆”朋友。疫情发生后,柬中相互支持、携手抗疫,展现了牢固的兄弟情谊。柬中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共建“一带一路”成功推进。柬方对中方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铭记在心,愿同中方一道,以两国领导人共识为指引,全力落实好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推动柬中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柬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通过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柬方支持多边主义,支持中国—东盟合作,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双方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各方应团结起来,反对借疫情进行政治化、污名化,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共同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双方宣布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并一致同意尽快完成中柬双边自贸协定谈判、互设领事机构、正式启动柬埔寨芒果对华出口。

  会后,双方签署了《关于新形势下提升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机制统筹协调作用的谅解备忘录》,并发表了联合新闻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