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通电话

2021-05-06

  2021年5月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中土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创造了多项“第一”,是成色十足的战略伙伴。中土合作凝聚了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心血和智慧,值得双方倍加珍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土库曼斯坦独立30周年,明年还将迎来两国建交30周年。双方要抓住机遇,全面扩大合作,赋予两国合作新的生机活力,推动中土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发展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习近平强调,天然气合作是中土关系互利共赢的鲜明体现。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土关系,愿同土方着眼长远、面向未来,加强天然气等能源合作,同时大力拓展其他领域合作,进口更多土库曼斯坦的优质产品,优化两国贸易结构,深化互联互通合作,拓展数字、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中方愿同土方分享中国大市场带来的机遇,实现两国共同发展繁荣。

  习近平指出,中土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和衷共济、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疫苗是抵御疫情的有效屏障。中方愿继续同土方开展抗疫特别是疫苗合作,共同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当前土中关系全方位深入发展。土方感谢中方支持土方奉行永久中立政策,赞赏中方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以及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所作积极努力。土方高度重视并珍惜同中方的深厚友谊,愿本着高度信任的精神,同中方继续相互支持,进一步挖掘潜力,加强天然气、经贸、跨境运输、医疗卫生等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感谢中方为土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给予宝贵帮助,希望同中方加强抗疫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