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李海雁总领事在Metzler银行2007年投资战略会议上的致辞

2007-07-24

尊敬的Friedrich von Metzler先生,

尊敬的Dr. Juergen Stark先生,

尊敬的Enste先生,

尊敬的Wiesheu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非常荣幸应邀参加Metzler银行2007年投资战略会议,感谢将中国作为本次会议的两大主题之一。借此机会,我愿简要介绍近期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的新动向,希望能对各位制定2007年对华投资战略和方向有所帮助。

  一、首先,请我们先看一下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走势。

  中国社科院10月发布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秋季报告认为,2006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是“高增长、低通胀”,GDP增长率将达10.5%左右,通胀率预计为1.3%,明年GDP将回落至10%或接近10%,通胀率预计为1.1%。2006年1至8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5%,对GDP增长的贡献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近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呈现加速趋势,全年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增长24.8%。中央政府2005年底开始的宏观调控措施已初显成效,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20%左右较为合理的水平上。

  在外贸方面,预计今年全年的进出口增幅分别超过20%,其中进口增幅继续高于出口增幅,分别在22%和26%左右。尽管如此,全年贸易顺差仍将达到1500亿美元的创记录水平;随着高污染、高能耗及稀有资源等产品出口的萎缩和进口规模的扩大,明年的贸易顺差估计将减少20%。

  当然也有专家认为,如果明年美国的经济增幅从今年的3.5%降至2%,中国出口的增幅将有明显回落,加上宏观调控的影响将在明年有明显的体现,中国GDP的增幅有可能减少1-2%。鉴于中国的储蓄率(从2001年的38.9%升至去年的47.9%)过高和消费率(从1991年的48.8%降至去年的38.2%)过低,这一长期存在且在短期内难以迅速解决的突出问题引发的一系列后果,已经成为当前金融调控需要应对的最突出挑战。

  二、中国的经济生活中明年将出现的新动向

  1.外资领域

  11月1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核心内容是重质不重量。今后五年内,中国在引进外资时将以引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为重点,更加注重对生态、环保和资源能源的综合利用。中国鼓励外资继续参与机械、轻工、纺织、原材料、建筑业、建材等传统产业的改组改造,将适当增加大型石化、化工等产业利用外资的项目,在汽车制造业方面希望外资发展专业化、高技术含量的汽车零部件生产。此外,中国还鼓励外商继续投资现代农业、能源和基础设施等行业,引导外商进行风险创业投资,加快中国创业投资服务体系发展。

  2.关于内外资的平等竞争问题。

  10月11日发布的《商务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十一五”期间将逐步形成内外资企业政策一致、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这就意味着,外资企业在中国的“超国民待遇”将被取消,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目前,我国法定企业所得税率为33%,优惠税率为27%和18%,实际税负在22%至24%之间,外资企业的实际平均税负在10%至13%之间,相差整整一倍。不久前,两税合一的草案已拟就,并将于今年底递交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保守估计法案将于2008年颁布实施。很多专家认为,并轨后的税率应为25%,过渡期5年。

  3.贸易平衡问题。

  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十一五”末,即2010年,我国的进出口预期总额是23000亿美元,进出口基本平衡。此外,中国还将出台一系列进口鼓励政策,通过进口优惠信贷、财政专项支持等手段,鼓励进口高新技术设备、关键部件及在国外合作研发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设备。从明年春交会开始,历时50年之久、已举办100届的广交会将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增设进口功能。广交会的更名体现了中国努力实现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的发展思路,发出了增加进口的强烈信号。

  三、三部重要法律将生效或正在加紧制定。

  新的《破产法》将于明年6月1日施行,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该法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按国际惯例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公益债务。二是对其后的清偿顺序做出了更加符合我国国情,更有利于保证职工权益的新规定,即将破产企业职工的被欠工资、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社会保险费等福利费用排在首位;当然,破产法公布前所欠的职工工资和福利,仍在担保权人之后受偿。这样的调整充分考虑了我国经济体制转轨过程出现的特殊情况,极大地保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三是按国际惯例,增设了企业重整制度的规定。四是首次规定了金融机构的破产事宜,为外资的全面进入提供了便利。

  物权法从2002年起即着手草拟,历经多次争论和创纪录的六次审议,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进行再审,并有望最终在明年3月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2004年3月,宪法修正案增加了“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这一突破性规定,使私有财产权上升为宪法权利。随着在很多概念、程序方面借鉴德国物权法的中国第一部物权法的颁布实施,公民的私有财产将得到有力的法律保障。

  反垄断法。今年6月,反垄断法草案业经内阁会议批准,预计明年递交全国人大进行第二次审议,有望于2007年底或2008年初颁布实施。草案对禁止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政垄断以及调查和追究垄断行为的刑事责任等做出了详细规定。

  四、具有发展潜力的几个主要投资行业

  1.环保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不久前公布了今后五年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即到2010年使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20%,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10%,耕地保有量保持在1.2亿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8.2%提高到20%。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主要将引进电厂脱硫设施,使已有电厂在10年内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同时改造和治理水泥等粉尘污染重的企业。

  2.能源

  我国政府确定了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区域热电联产、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建筑节能、绿色照明、政府机构节能、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对1000家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企业进行节能改造。同时要优化能源结构,至2020年政府将投资1800亿欧元用于开发可再生能源,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给中的比重提高到10%。财政部近日决定将运用实施弹性亏损补贴、原料基地补助、示范补助和税收优惠等财政手段对发展生物质能大力进行扶持。

  3. 金融业

  金融业改革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点和焦点问题。12天后,中国金融业履行入世承诺的5年过渡期即将结束。前不久颁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兑现了银行业的入世承诺,全面放开人民币业务,允许外国银行自愿选择商业存在形态,在外资银行分行转为法人银行的前提下,可自由经营人民币业务,不受业务和地域范围限制;对已设立的外国银行分行新增了吸收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业务以及银行卡业务、资信调查和咨询服务。外资银行的股比限制今后五年内将适度放宽,中方仍将保持控股地位。

  五、具有发展前景的投资地区

  今年1至10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485.76亿美元,年底有望达到600亿美元,明年的目标是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世界银行本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回报率高达22%,而它们最为青睐的是市场繁荣、交通便利的近海城市。在对中国120个城市按国际通行标准的投资环境普查后,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烟台六个中等城市被评为金牌城市,而北京、大连、上海、天津等13个大城市被评为银牌城市。

  这里,我要特别介绍一下天津滨海新区。今年5月,国务院决定将占地2270平方公里,包括世界第九大港口的天津港、开发区和保税区在内的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纳入国家对外开放总体规划,以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环渤海区域的发展,改变中国经济“南快北慢”的局面;同时辐射带动三北(东北华北和西北)开放。空客A320将在此组装。作为中国未来金融改革和创新的试点,滨海新区不久前率先引入允许金融企业开办离岸金融业务、放宽人民币购汇等七项外汇改革制度,总额为200亿元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也已获得批准。汇丰和韩国朝兴银行已在滨海新区设立了支行。东亚、韩国友利、瑞穗实业、三菱东京日联、花旗、渣打等银行正积极争取在此设立分支机构。滨海新区管委会内定的发展目标是,十年之内赶上十年之后的浦东我认为,滨海新区今后将内成为国际金融和产业界关注的热点。

女士们,先生们,

  最后,我想用Hugo Boss董事长Bruno Sälzer告诫他的设计师的话结束我的发言:“世界时装市场的未来在中国,你们不要一年五次飞往意大利,一年一次就够了,剩下的四次去中国!”如果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认准了今后贵企业产品的未来市场在中国,那就请你一年多次飞往中国。签证不方便?没问题,请写信给我,我的签字即可作为申办一年多次有效签证的邀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