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李海雁总领事在马灿荣大使举行的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7-07-24

尊敬的马灿荣大使阁下,

尊敬的黑森州社会部部长劳腾史莱格女士,

尊敬的莱法州经济部国秘恩格勒特教授,

尊敬的法兰克福市议长毕尔曼先生,

尊敬的法兰克福工商会主席封.哈卜博士,

各位领团同仁,

女士们,先生们,新老朋友们,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设立后的第二任总领事,在此我谨向法兰克福市政府、议会以及巴符、黑森、北威、莱法、萨尔州州市政府和各领团对我的前任和我本人自2006年5月31日上任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我还要感谢所有支持和关心我们的德方行政部门、工商会、协会、文化机构、高校、企业以及其他组织和个人。我尤其要感谢那些中断休假、从数百里之外赶来参加今天招待会的所有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我馆领区内的五个联邦州在中德双边关系中享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她们属于德国经济实力最强的联邦州。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统计,2005年其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德的51%。20年来,五州与中国的11个省(市)结成了友好省州,领区内18个城市与中国的20个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今年10月24日,江苏省和巴符州将在斯图加特皇宫隆重举行双方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庆典。11月,巴符州与其另一友省辽宁省将在弗莱堡召开第17次经贸合作混委会。福建省和莱法州、江苏省和北威州分别结好17年和18年来,成果丰硕。广州市和法兰克福市正在积极筹备2008年建立友城关系20周年庆典,届时双方将全面评估20年的合作关系。

  在教育和科技领域,领区内大学与中国高校建立了159对校际合作关系,3万多名中国留德学生中有一半在我领区内就读。在从明斯特到康斯坦茨的29所高校开设了汉学系和经济汉语专业,在读学生达1800多人。今年内,又将有两家孔子学院(中国的歌德学院)在法兰克福和杜塞尔多夫落成。领区内许多马克斯普朗克、弗劳恩霍夫、赫尔姆霍兹研究所以及莱布尼茨学会均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关系。目前,领区内共有29家德中友好协会,积极于加强两国人民间的交流与对话,第30家将于今年9月5日在施拜耶尔成立。

女士们,先生们,

  最后我想介绍一下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双边经贸合作关系迅猛发展的有关情况,因为这一关系构成了两国政治关系的坚实基础。

  2005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632.5亿美元,约占中国与欧盟25国贸易额的30%。据德方统计,五州对华贸易额为324.7亿美元,占全德对华贸易额的53%。随着国际分工和全球化的深入,戴克、蒂森克虏伯、巴斯夫、拜耳、德固赛、博世、汉莎、法兰克福机场公司、麦德龙、杜塞尔多夫和法兰克福展览公司、德国电信、德意志银行、德累斯顿银行、德国商业银行、西德意志州银行、德国邮政等一大批大型跨国企业在华投资达上百亿欧元,不但占据了中国的市场份额,也提高了自身国际竞争力。另有成百上千家中小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立足,仅巴符州就有超过50家中小企业在江苏落户。领区内还有约500家中国企业,其中大多集中在法兰克福、杜塞尔多夫、科隆等地。2005年,约有5000家中国展商参加了法兰克福、科隆、杜塞尔多夫、埃森、奥芬巴赫、斯图加特和路德维希堡的43个展会。

  回顾两国互利合作经贸关系的发展,我们还要提到两个重要合作伙伴,即德国技术合作公司(GTZ)和退休专家局(SES)。受联邦经合部委托,GTZ自1981年以来共执行对华技术合作项目139个,涉及扶贫、粮食援助、环保、市场经济促进以及立法等诸多领域。在此框架内,GTZ先后共派遣了千余名长短期专家来华工作,负责帮助中方合作伙伴、协调后续项目,为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SES在过去23年中共派出自愿来华退休专家3655名,在中国企业的现代化改造过程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积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诸如此类的数据和事例不胜枚举。然而我们都知道,这些可歌可泣的成果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从两国历经数百年之久的友好关系发展过程中不断孕育产生的。在此,我不能不谈及诞生在我馆领区的两位中德文化和文明交流的重要使者:汤若望(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和卫礼贤(Richard Wilhelm)。

  汤若望1592年出生于科科隆,在意大利学完数学、物理、神学和天文学后,于1619年作为耶稣会士前往中国传教,先在澳门研修中文,1623年进京。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40年中,他作为科学家和天文学家远比其作为传教士更成功,也更有声望:他在北京宫廷将迦利略的《远镜说》和德国矿冶学家阿格里科拉论述欧洲开采和冶金技术的巨著《矿冶全书》(中译名《坤舆格致》)译成中文,参照西洋形制编订新的历法,并协助徐光启编修完《崇祯历书》,完成了测算日食和月食的《交食说》,后被御封为钦天监监正,官居一品。他在北京古观象台观测天象并编撰历书的工作室、在天主教南堂的居所以及他的墓地均保存至今,供游人参观。他和其他60位外国科学家、画家和传教士同葬的北京腾公栅栏墓地位于车公庄北京行政学院内,距离我在北京的家仅一公里之遥。

  卫礼贤,1873年出生于斯图加特,在图宾根大学学习基督教神学。1899年,卫礼贤来到我的故乡青岛。他很快由传教士转变为中国文化的痴迷者和倡导人,并开始潜心研究汉语和中国文学。卫礼贤自己也承认,虽在华居住长达25年,却未曾说服一个中国人皈依基督教。他渐渐放弃传教,转而专心致力于中西文化比较和交流,并将其毕生精力献给了汉学研究。1905年,也就是到达中国的第六年,卫礼贤便将《论语》和《大学》翻译成德文。在向中国学儒请教并与其多年交流切磋的基础上,他分别于1911年和1924年翻译完成了老子的《道德经》和中国古文著作中最生涩难懂的《易经》。这两部译作至今仍被奉为德语译本的经典,为专家所公认,至今仍不断再版。他的著作,如《中国经济心理》和《中国心灵》,方便和增进了两国以及双方经济伙伴之间的交流和理解。1924年,卫礼贤被聘为法兰克福大学名誉教授,教授中国国情和中国研究,创立了中国研究所(又名中国学社),并于1925年出任首任所长直至1930年病逝。

女士们,先生们,

  获悉中国研究所将于今年九月重新成立,我们倍感高兴;中国研究所勇辟新径,拟将学术研究与经贸促进两大功能集于一身,并获法兰克福工商会和经济界的积极参与和鼎力相助,对此我们表示高度赞赏。为了表达对中国研究所重新成立的恭贺之情,我馆决定在今年十月法兰克福书展期间向贵所图书馆捐赠160册中文新版图书,后续我们还将分批捐赠。

女士们,先生们,

  从以上对中德关系发展的现状及其历史背景的概述中不难看出,双方合作的潜力还远未得到充分挖掘。此时此刻,我不想着力表白今后的抱负;因为我深信,在随后的岁月里各位定将亲身感受到我馆及本人如何为循序渐进地挖掘双方合作潜力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为了表明对两国未来互利合作的憧憬,我想引用2400多年前老子《道德经》中的最后一段话。各位可以细细品味卫礼贤的德文译文是如此的合意而又传神,以及他又是如何理解互利双赢这一中国哲学的真谛的: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让我们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德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发展,而不有损对方和他人;让我们在此过程中身体力行,求同存异,不为枝节而所动。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