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李海雁总领事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投洽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7-08-28

尊敬的绍尔特国秘、托本部长、克鲁斯副市长,

尊敬的廖晓淇副部长、李延芝副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对“东北老工业基地与德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我馆领区举行表示衷心的祝贺!请允许我向廖副部长率领的商务部代表团、四省区领导及所有与会中德经济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北威州经济部、杜塞尔多夫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投洽会的双方承办单位-中国机电商会和德国德中经济联合会的辛勤组织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威州是我领区乃至全德经济实力最强的联邦州,GDP相当于挪威和瑞典的总和,外贸额占全德四分之一。首府杜塞尔多夫素有“鲁尔办公桌”之美名。近年来,北威州对华经贸合作硕果累累。1995年到2006年,北威州对华贸易增长了4倍多,从37亿欧元增至186.4亿欧元。今年1至5月,北威州对华贸易再创新高,出口25.6亿欧元,增长18.1%,占全德对华出口总额的22.4%;进口53.1亿欧元,增长3.7%,占全德的24.8%。

  北威州在中德经贸合作中的地位从正在中国访问的默克尔总理代表团的组成上也可见一斑。在随行的25家德国企业中,我馆领区企业17家,其中北威州企业即达10家之多。蒂森克虏伯、德固赛、汉高、麦德龙、拜耳、西马克、鲁尔煤炭等北威州企业对华投资累计已超过百亿美元,成为德在华投资的典范。在北威州、杜塞尔多夫及科隆等市政府的扶持下,中国企业赴德投资也掀起了高潮。截至2006年底已有417家中国各类企业在北威州安家落户,比2004年增长了近4倍。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民营企业相继在鲁尔区设立研发中心,服务型企业比重明显上升,标志着中国企业在德投资正在经历从量到质的转变。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北威州与我友省以及杜塞尔多夫和沈阳的友城合作,也朝着更加务实的方向发展。双方在高层互访、企业合作、人员培训等领域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模式,走在了中德省州合作的前列。下月中旬,北威州将在上海设立总代表机构,统一协调在华的联系与合作。

  中国东北地区与鲁尔区有很多相似之处,面临着同样的煤钢传统产业转型问题。鲁尔区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生物、信息、环保、软件、媒体、航运、旅游等新兴产业,从单纯的采矿和钢铁基地逐步转变成传统产业与多元化经济相结合、多种行业协调发展的高新经济区域。特别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的是,北威州政府通过设立土地基金,购地后对其消毒和复田处理再出让给新企业,成为符合环保的工业用地、绿地或者居民区。目前,环保已成为北威州六大支柱产业之一,集中了1600多家环保企业的鲁尔区,已发展为欧洲领先的环保技术中心。人们很难想象,如今绿树如荫、鸟语花香的鲁尔区昔日也曾经饱受环境污染之苦。

  最后,我衷心预祝本次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两国企业家不断加深了解和互信,找到更多的商机,从而为中德两国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不断充实新的内涵。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