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李海雁总领事在”丝绸之路的起源-中国新疆文物展”开幕式上的致词

2008-02-08

  尊敬的德国前总统赫尔佐克教授,

  尊敬的总统夫人巴罗宁.贝尔里兴根女士,

  尊敬的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艾尔勒先生,

  尊敬的曼海姆市长库尔茨博士,

  尊敬的前驻德大使梅兆荣先生,

  尊敬的州议会各位议员,

  尊敬的中方代表团团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扎坎.海依沙先生,

  尊敬的联邦文化基金会董事法伦豪尔茨先生,

  尊敬的曼海姆前副市长、青岛荣誉市民艾歌博士,

  尊敬的德国考古研究所欧亚部主任汉森教授,

  尊敬的柏林马丁-格罗普斯博物馆馆长西沃尼希先生,

  尊敬的曼海姆市莱斯-恩格尔霍恩博物馆馆长维佐雷克教授

  尊敬的“丝绸之路起源展”总监林特博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能够应邀出席恰逢中国农历鼠年大年初一的隆重开幕式,我倍感高兴和荣幸。作为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我谨对“丝绸之路的起源-令人震撼的中国新疆文物展”首次在我馆领区举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为精心筹备这次展览付出无数辛勤努力的莱斯-恩格霍恩博物馆、德国考古研究所欧亚部以及中国新疆文物局、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丝绸之路”的美名在今天已是妇孺皆知、闻名遐尔;然而,并非每个人都知道,“丝绸之路”的首次冠名是由德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时任1828年成立的著名的柏林地理学会主席斐迪南.里希特霍芬男爵(Ferdinand Freiherr von Richthofen,1833-1905)所完成的。1868-1872年间,里希特霍芬七次踏上中华大地,遍访了当时中国全部18个省份的13个。在1877年出版的中国地理巨著《Atlas von China》第一卷中,里希特霍芬首次将横跨亚欧大陆的商路称之为“丝绸之路”。里希特霍芬对中国的影响及其与中国的关系还不仅限于此。他关于我的家乡山东省和我的出生地青岛的著述,与德国仅有的一段为期17年的东亚殖民史密切相关。

  女士们、先生们,

  在我看来,丝绸之路的历史贡献与现实的启示在于以下几点:一、人类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历史,就是不同种族不同民族互相融合不断发展进步的历史,就是多元文明成果汇聚传播的历史。二、没有丝绸之路的开通、经由丝绸之路的交流与开放,中华民族的自信和中国历史上的汉唐盛世就无从谈起,闭关锁国只会导致落后和衰败。三、思想与文化财富的交流远比货物交换更为重要。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与具有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文化传统的其他民族的思想不受限制的交流,才能使人理解对方,减少偏见,并进而增进相互了解。在我看来,这一点恰恰是两国关系不久前受到干扰的因素之一。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年末,中国人民将迎来具有历史意义的另一时刻-改革开放30周年。我相信,中国政府届时一定会出台力度空前的全面改革方案,包括政改措施,从而为今后至少30年中国的社会与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也一定会从中受益。

  最后谨祝愿本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