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李海雁总领事在驻法兰克福总领馆2008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中译文)

2008-02-17

  尊敬的法兰克福市市长罗特女士,

  尊敬的法兰克福市议长布尔曼先生,

  尊敬的欧洲央行执行董事斯塔克博士先生,

  尊敬的黑森州总检察长安德思先生,

  尊敬的法兰克福大学校长施泰因贝格教授博士,

  尊敬的凤凰卫视欧洲台台长邵文光博士先生,

  尊敬的国航欧洲地区总裁卢徐煌先生,

  亲爱的同胞们,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特意身着一款红色唐装,不仅仅因为德语“红色”一词与市长女士的名字同音,也不是因为红色是我的政治故乡,更因为红色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象征着节日的喜庆与吉祥。在此,我衷心欢迎各位在中国驻欧洲最大的总领馆馆舍正式落成之前首次来做客,与我们共同庆祝农历金鼠年新春佳节。

  亲爱的市长女士,

  我完全可以想象,作为德国第五大城市的市长,日理万机的您日程安排有多么紧张。因此,所有在莱茵美因地区生活的中国人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拨冗接受我的邀请并致贺辞。我还要感谢法兰克福市今天派出如此高规格的嘉宾阵容出席今天的招待会:市议长、四位副议长、两位议会党团主席、多位议员和市政委员、财政局长贝克先生以及警察局长蒂尔博士先生。我还要欢迎黑森州议会的代表阿明·克莱恩先生以及黑森州政府办公厅代司长米歇埃尔·波希曼博士先生。此外,欢迎和感谢来自法兰克福以外地区的代表应邀出席,他们是奥芬巴赫县长彼得·瓦尔特先生、荣获“德国科技之城”称号的达姆斯塔特市政委员迪特·巴尔茨先生、杜塞尔多夫经济促进局局长沃尔夫冈·米特克先生、威尔堡市市长汉斯-彼得·谢克先生以及豪依根史达姆市市长雅可毕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让我们热烈欢迎下列德国经济界的代表:联邦材料经济、采购与物流协会主席马克瓦特博士、我馆的新邻居—联邦电工电子与信息技术协会主席茨默博士先生、位于科隆的德中经济联合会主席汉斯-海宁·封·贝格先生、在华有巨额投资的Evonik德固赛公司董事曼弗雷特·史宾德勒博士先生、去年在华成功设立中国股票基金并将于今年一季度在京成立代表处的麦茨乐银行两位董事恩斯特和维斯豪依先生以及邀请中国作为2009年主宾国的法兰克福书展公司总经理于尔根·博斯先生。当然,我还要特别欢迎曾在千年之交担任驻华大使的于倍寿博士以及其它几位民间大使,他们分别是被中国对外友协授予“人民友好使者”称号的卡尔-海因兹·嘉斯先生;“山区之路”大使、中国国家男足的第一位洋教头施拉普纳先生;位于波恩的德国“退休专家组织”(SES)总干事那苏娜博士女士。截至2007年底,SES在过去24年中共向中国派遣了3875名如同民间使者的退休专家;从克雷菲尔德市远道而来的尼特女士,自1985年至今,她作为该市德中友协主席与中国开展了无数包括中小学生交流在内的友好活动;弗莱堡市中国论坛董事玛格丽特·波莫女士在对华交流合作中也扮演着同样重要的角色,弗莱堡市虽然距离法兰克福更为遥远,但仍在我馆领区之内。特别要欢迎的是4位年龄最小的来宾:索菲亚、瓦伦里亚、尼克拉斯和马里安。这些最年轻的民间使者是130名曾在过去7年中借助中学生交流项目访问过广州的法兰克福文理中学生的代表。马里安是鼠年再赴广州的60名中学生中今天在场的唯一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理所当然,我要特别感谢媒体对中国的关注。除凤凰卫视欧洲台的摄制组外,出席今天活动的媒体代表还有:法兰克福汇报、法兰克福评论报、法兰克福新闻报、黑森州电视台、德国之声、Weltexpress.Info网站以及在德有关华文报刊。我还要特别欢迎来自法兰克福机场的贵宾:联邦警察局长沃尔夫冈·沃尔姆先生、机场公司董事长威廉·本德尔博士先生、贵宾室主任倍布尔·施道希女士,感谢他们为中国多家航空公司和总领馆提供的优质服务,为我国同胞给予的必要协助。亲爱的本德尔博士先生,法兰克福机场公司在中国有很多项目和商业计划,是黑森州最大的雇主之一,机场扩建后将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今天,我并不想竞选州长,谢天谢地!而只是为了表明一个事实,那就是法兰克福机场的扩建将使中国的航空公司和汉莎飞返法兰克福和中国城市间的频率大大提高,从而大大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增进相互理解。

  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里,我还要向所有在座的祖国同胞,无论是企业家、商贸人员、自由职业者还是留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真诚地道一声感谢。因为“你们就是中国”,你们在这里创造了就业岗位,你们成功地融入了当地社会,你们是中德友好的使者。每当祖国遭遇天灾,你们总是慷慨解囊、鼎力相助,此次雪灾,尤见真情。

  女士们,先生们,

  以上“简短”的欢迎词还不足以涵盖中国与我领区五州合作的全貌。迄今为止,双方建立了31对友城或经贸合作关系,五州成立了42个德中友好协会,每周有144个客运航班往返于法兰克福和中国各大城市之间。双方高校间保持着202对校际合作关系,约17000名中国大学生在我领区刻苦攻读学业,而《明镜》周刊竟然耸人听闻地诬称,其中80%以上都是“间谍”、“黄祸”!从明斯特到康斯坦茨,2600多名德国大学生在31个综合性大学和科技大学攻读汉学或经济汉学。在杜塞尔多夫和法兰克福大学已正式落成2个孔子学院,还有4个孔子学院将于年内分别在弗莱堡、杜伊斯堡-埃森、海德堡和特里尔大学成立。在领区内的12所文理中学和34所各类学校,中文已分别作为得到认可的选修外语和兴趣课程。

  女士们,先生们,

  金鼠之年最令我们中国人振奋的是,8月8日晚上8点8分,奥林匹克运动会将首次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首都隆重举行。可能有人有这样或那样的不满,但我还没见过任何一位国人不为此感到自豪,不期待着为奥运成功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金鼠之年,广州和法兰克福结好20周年庆典是我馆的首要大事之一。20年前的4月,双方签订了友城合作协议;20年后的4月,市女士将自去年8月以后二度访穗。在“法兰克福日”活动中,广州市民届时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和体育活动亲身体验一个珠江湾畔别样的法兰克福。在收获的金秋时节,法兰克福也将迎来广州的回访,“广州日”活动将在美茵河畔闪亮登场。

  女士们,先生们,

  2008年年末,中国人民还将迎来另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改革开放30周年。我坚信,中国政府届时将制订出更为深入、全面的改革方案,包括政改措施,为中国未来30年的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所有经济体无疑都将从中受益。在我看来,不仅中国需要改革,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经济体都需要改革。一个经济体越开放、越自由,竞争力也就越强。布朗先生今年1月首次以英国首相身份访华时,正式邀请中国国家投资公司在伦敦设立代表处。读到这则消息时,我不禁自问,这仅仅是出于一位岛国居民的礼貌和客套吗?抑或可以解读为一个成熟而又极具竞争力的金融中心的某种自信?为何欧洲大陆的金融中心会对国家基金做出截然不同的反应?

  尊敬的市长女士,

  最后,请允许我当面陈述一个小小的请求。正如开头所提到的,我馆的新馆舍尚未落成。我们何时才能乔迁,取决于您与“黑色”一词同音的市政委员施瓦茨先生。在馆舍改造申请经由AS & P建筑设计事务所施佩尔教授先生递交给建筑规划监督局之后,我馆的馆舍改造申请多快能走完审批程序、能否顺利获批,施瓦茨先生必须征求他与“苦恼”一词同音的下属建筑规划监督局局长库默先生的意见。但我相信,“黑-红”不会给我们带来“苦恼”,“黑-绿”(法兰克福由基民盟和绿党联合执政)更不会给我们带来任何苦恼。

  女士们,先生们,

  法兰克福的伟大儿子在写给席勒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对不起,我的信写得太长了,但我真的没有时间写一封更短的”。我想,歌德的这句话可以作为我今天讲话很好的一个托辞。感谢大家耐心地听完我的致辞。

  最后衷心祝福各位金鼠之年幸福健康,奥运之年好运连连,祝愿广州和法兰克福友城20周年庆典多姿多彩、隆重非凡。

  恭喜发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