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魅力中国”联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9-10-13
 

尊敬的霍莫留斯(Homilius)馆长女士,

尊敬的书展公司主席博斯先生,

尊敬的中国青年出版社张景岩社长、荣宝斋王兆生副总经理、山西省中阳县委宣传部王金明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我很高兴应邀出席“世界遗产在中国”图片展、中国剪纸艺术展和中国传统木版水印展联展开幕式。自1988年法兰克福书展设立主宾国活动以来,今年中国首次担任主宾国。因此,我对有机会参加今晚的活动感到特别荣幸。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对3个展览同时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法兰克福书展组委会、法兰克福市政府及法兰克福市图书馆给予中方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德建交37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已经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领域的合作发展尤为迅速,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达到1150亿美元,超过中国与英国、法国和西班牙三国贸易额的总和。与此同时,中德两国人民也渴望进一步加强了解和沟通。近年来,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德国人民希望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文化艺术无国界,文化艺术是人民间心灵沟通、促进理解和交流的最好桥梁。法兰克福书展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图书博览会,不仅为国际出版界提供了专业交流的平台,也为各国文化交流提供了难得机遇。

  中国出版界、文化艺术界、学术界非常珍惜这次与世界文化零距离接触的机会,精心筹划了各项展览和活动。今晚开幕的3个展览集中呈现了中国在自然与文化景观、民间美术及传统艺术复制方面的精髓。“世界遗产在中国”图片展将中国所拥有的38处世界遗产或雄伟、或神秘、或婉约的丰富面貌全方位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中国剪纸艺术展”所表现出的中国民间艺术的神奇功力将会令观众折服;“中国传统木版水印展”则将呈现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印刷术的一种---木版水印技术在复制中国传统绘画方面的卓越表现力。我希望,通过这些展览,能使德国观众和全世界的观众朋友们更加了解中国的历史、民俗和风光,从而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感性认识。

  我诚挚邀请各位参加和支持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系列活动,希望这些展览能够成为德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使我们的心灵超越空间的距离,走得越来越近。最后,预祝此次展览圆满成功,祝各位参观愉快!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