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总领事在 “中国之夜”活动上的讲话

2009-11-28
 

  (2009年11月26日18:00)

  尊敬的维克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应邀出席法兰克福城市论坛和维克律师事务所举办的“中国之夜”活动。首先,我要感谢维克先生对我的邀请和为组织今晚活动付出的努力。同时,我也很高兴看到有这么多的朋友一直在关注中国、关心中国的发展。借此机会,我想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和中德关系的一些情况。

  新中国建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1年来,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工业化中期国家,人民生活从贫困迈向总体小康。在此,我愿与大家分享一组数据:经过60年的努力,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77倍,人均超过3350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位居世界第三,占世界贸易比重达7.9%;中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1%的人口,成功使超过2亿5千万人口脱贫;中国平均预期寿命由35岁上升到73岁。

  除经济发展成就外,中国在政治社会和民主法制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取得重大进展,司法制度不断完善。保障人权被写入《宪法》,中国人民生存权、发展权、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都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今天中国人正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广泛个人自由。

  我们清楚地知道,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60%的人口是农民,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第100位之后。还有1.35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目标,中国还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因此,我们必须继续从本国国情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政府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长下滑态势。今年前3个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7%。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关键时期,有望实现保8的预期目标。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对全球经济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女士们,先生们,

  中德建交37年来,两国双边关系取得令人满意的长足进展。政治上,两国领导人保持高层互访,政治互信得到加强。年初,温家宝总理成功访德,双方就中德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达成重要共识。一个月前,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德并出席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与德新一届领导人第一时间进行接触,有利于两国关系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经贸上,双方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双边贸易额已由建交时的2.74亿美元,增至去年的1150亿美元,增长了420倍,大致相当于中国与英法意贸易总和,超过了德国与日印韩贸易的总和。

  在人文领域,中德现已建立了59对友好省州(市)关系;400所中德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双方已合作在德设立10所孔子学院。中国政府决定在今后3年邀请600名德国中学生赴华参加夏令营活动,为200名德国教师和学生提供赴华进修汉语的奖学金。德国从2007年开始在中国各大城市举行的“德中同行”活动一直持续到明年的上海世博会,中方也将于2012年两国建交40周年时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活动。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荣幸于两个月前第三次来德国常驻工作,并出任中国驻法兰克福第三任总领事。我愿竭尽所能,继续推动领区五州与中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得到在座各位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我也愿借此机会,对维克先生和在座各位为推动中德关系发展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各位继续关注中德双边关系,推动这一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祝大家在这里度过一个愉快的“中国之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