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法兰克福市“引进海外高层人才洽谈会”上的致辞

2010-06-23
 

尊敬的肖志恒副省长,

各位学者和同学,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出席广东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对此次洽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当今世界,在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越来越具有决定性意义。不久前,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并印发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计划纲要(2010-2020年)》。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人才是强国之本,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做好人才工作,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是确立我国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在经济和社会建设方面取得很大成就,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不仅需要国内培养的优秀人才,同时也需要大量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海外留学人才。

  德国是世界教育和科技强国,科研实力雄厚,教育水平卓越。我馆领区5州内共有175所德国高校,全德9所精英大学中有5所位于我领区。近年来,随着中德关系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来德国求学深造,已成为德国大学里一个引人瞩目的群体。目前,约有1.4万名中国留学人员在我领区高校学习,其中大部分攻读理工科和经贸专业。同学们受到德国大学严谨、务实学风的感染和熏陶,不仅具有较出色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同时也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前沿思维。此次广东省人民政府来德招聘高层人才,实为明智的决定。

  广东是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各领域不断取得巨大的发展进步。目前,广东正在大力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广东的发展需要大批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先进技术、具有创新能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参与。同时,广东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将为海外人才发挥才干、成就事业提供广阔平台。我希望,伯乐们能够通过此次招聘会慧眼识良驹,广大留德学子也能抓住机遇,充分展示你们的聪明才智,争取到参与广东经济建设,大展宏图,实现个人理想的良机,实现双赢的目标。

  最后,我预祝本次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