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北威州中资企业代表圆桌会议上的讲话

2011-05-18
  尊敬的北威州经济部福伊格茨贝格部长,

尊敬的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华佩署长,

尊敬的北威州中资企业协会严建勋主席及各位企业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的中资企业代表圆桌会议。在总领馆领区内,杜塞尔多夫可算是我到访最多的城市之一,而我来这里的目的,大多数都是出席与中资企业有关的活动。我认为,这恰好说明北威州与中国经贸关系之密切。    

  今天距我上次出席这一圆桌会议已过去一年时间,在这里,我主要想谈谈自己的两点感受。

  第一点感受是,尽管北威州政府更迭,但北威州政府积极的对华政策未发生变化。记得在上一次圆桌会议上,坐在我旁边的是前经济部部长托本女士。去年7月,北威州新政府成立。虽然内阁成员更换了,但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新政府保持了对华政策连续性,特别是对北威州中资企业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和支持。福伊格茨贝格部长迄今已两次访华,并在百忙中出席今天的圆桌会议。借此机会,我谨向北威州政府、福伊格特部长和华佩署长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我第二个感受是,中资企业在北威州的力量在不断发展壮大。去年此时,北威州中资企业尚处于“无组织”状态。得益于北威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北威州中资企业协会于去年6月28日正式成立。在前会长五矿德国公司总裁韩刚先生的带领下,在各理事单位的密切配合下,经过一年的运作,协会不断顺利发展,为企业做了不少实事,企业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明显加强,与北威州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互动也不断增加。短短一年间,会员单位就从最初的20多家增加到50多家,显示出协会的强大吸引力。北威州现已成为中国企业在德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截至去年底,已有约700家中资企业落户在北威州,企业员工近4000名。我相信,未来北威州中资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将进一步扩大和加强,新会长严建勋总裁也将不负重望,完成好这一光荣使命。

     目前,中德关系发展顺利,为双边经贸关系创造了越来越好的环境。去年,北威州同中国的贸易额达256亿欧元,增长26.7%,占全德对华贸易额的19.5%,对华贸易额占北威州对外贸易额的7.5%,中国已跃升为北威州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在欧盟之外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天3月28日,国航开通了北京至杜塞尔多夫直航。福伊格特部长和华佩署长乘坐首航赴中国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久前,陕西省、山西省、上海市书记和四川省长先后访问北威州。6月,还将有湖南省、吉林省代表团来访。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北威州与中国各领域关系一定会越来越密切。

     我觉得,一年一度的圆桌会议是北威州经济部与中资企业相互沟通,解决问题,也是大家共叙友情,规划未来的一个难得机会。我祝愿今天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