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德国•中国吉林经贸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1-06-20
  尊敬的吉林省省长王儒林先生,

尊敬的法兰克福工商会副主席迈瑟尔先生,

尊敬的德国化工与生物技术协会干事长瓦格曼先生,

尊敬的法兰克福中资企业协会主席李锁生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很高兴应邀出席“德国·中国吉林经贸交流会”。首先,我热烈欢迎王儒林省长率吉林省经贸代表团到我馆领区访问。

  吉林省位于中国东北地区,与朝鲜、韩国、日本、蒙古和俄罗斯共同构成东北亚中心。吉林省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商品粮生产基地,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为三大支柱产业。自中国政府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吉林省经济发展迅速,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高,除支柱产业外,还形成了医药、光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

  当前,中德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本月底,温家宝总理将率大型代表团反问柏林,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首次中德两国政府磋商。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向纵深发展。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两国贸易额和双向投资规模均为中国与欧盟国家之首。双边贸易额连年强劲增长,去年更创下1423.9亿美元、同比增长34.8%的历史纪录。中德贸易额已达到中国和欧盟贸易额的近1/3,并互为各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我馆领区5个州属德国经济最发达地区。2010年,5个州国内生产总值1.2万亿欧元,占全德的50.4%,对外贸易额8346亿欧元,占全德的47.2%。法兰克福市是欧洲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已有350家中资企业落户于此。领区各州、市政府均向我表示,欢迎中资企业到当地投资兴业。当然,我们也欢迎德国的企业到中国投资。我希望双方企业家通过今天的交流会,增进了解,共同探讨合作可能,实现互利共赢。

  最后,我预祝此次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