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北威州2011中国商务与投资论坛”上的致辞

2011-09-02
 

  尊敬的沃伊茨伯格部长,  

  尊敬的芮悟峰总领事,  

  尊敬的中国投资协会李启明副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出席首次举办的 “北威州2011中国商务与投资论坛”。首先,我欢迎李启明副会长率团访问北威州。我特别感谢北威州政府举办此次论坛的倡议,使中德企业家有机会聚会杜塞尔多夫,相互结识和交流。沃伊茨伯格部长亲自莅临论坛也体现了北威州政府对发展对华经贸关系的重视。我也很高兴在时隔5年后与我的老同事芮悟峰总领事在这里重逢。同时,我衷心感谢在座各位中德企业家,你们为促进中德经贸交流与合作做出了实质性的工作。  

  近年来,中德关系发展顺利,双边贸易额不断强劲增长。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边贸易额和双向投资规模均为中国与欧盟国家之首。据中方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德贸易额达803.3亿美元,同比增长23.2%6月下旬,温家宝总理第5次访德,并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首轮两国政府磋商。双方共同决定,将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争取2015年双边贸易额翻一番达到2800亿美元;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在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德经贸合作正不断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方向发展。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前景不明,欧洲和美国都面临债务危机的严峻挑战。中德同为世界出口大国,在对抗金融危机中表现出色,战略汇合点不断增多。未来,中德应进一步加深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发挥大国负责任的作用,共同为稳定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作出贡献。  

  德国各州政府的对华关系重视程度决定了其对中国在各领域关系的实际水平。多年来,北威州政府一直秉持开放的心态和务实的精神,推行富有吸引力的招商政策。在华佩署长女士的领导下,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具体工作,功不可没。2000年以来,中资企业在北威州的投资增势迅猛,目前已有逾700家中资企业在这里安家落户,员工超过4000名。我对北威州政府的远眼卓识表示赞赏,并再次对你们给予中资企业的切实帮助表示感谢。与此同时,中国的广阔市场也为德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拜耳、蒂森-克虏伯、麦德龙等北威州著名企业在中国已取得巨大成功,在对华合作中受益匪浅。  

  现在,两国关系已站在新的起点和高度,未来经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我衷心希望,各位在座的企业家能够充分利用今天论坛的平台,相互交流有益经验,彼此启发,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