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雷姆斯河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011-09-20

尊敬的奥斯瓦尔德市长先生,

尊敬的蔡瑟尔副董事长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家好!很高兴应斯图加特人民银行邀请出席今天的论坛,有机会与各位朋友见面。下面,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和中德合作机遇。  

  进入21世纪后,世界经济重心不断东移,中国的份量增加。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以平均9.8%的速度增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10倍。2010年,中国GDP达到5.879万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尽管我们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仍有很大差距。中国经济总量不小,但平均到13亿中国人,人均GDP只有4300美元左右,仅相当于德国的1/11。中国仍是世界工厂,产业结构不合理,处于国际产业链末端,承担着许多产品的劳动力密集型环节。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单位GDP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至4倍,消耗了全球16%的能源,却仅创造了全球8%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总之,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还相当突出,发展任务仍相当艰巨。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经济过热和通胀。今年以来,中国CPI指数持续上扬,第三季度超过6%,达到3年以来最高。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中国政府将稳定物价、保障民生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宏观调控的紧迫任务,通过多次加息、出台房地产购买条例等措施抑制通胀,压抑房价,防止热钱涌入。  

  今年3月,中国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第十二个5年规划,为中国未来5年指明了发展方向:  

  一是强调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中国政府有意放缓经济增长脚步,将经济增长速度目标设在7%。这说明,中国政府的发展观发生了变化,将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使经济发展更为全面、合理和均衡。  

  二是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完善社保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是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降低污染和能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加快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要将“中国制造”更多变成“中国创造”。  

  女士们,先生们,   

  明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今年6月底,温家宝总理带领13位部长第五次访德,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首轮中德政府磋商,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建立的第一个政府磋商机制。中德关系处于又一新的起跑点。  

  中德贸易额连年强劲增长。去年,中德经贸额超过1400亿美元,同比增长34.8%。今年上半年,中德贸易额达803.3亿美元,同比增长23.2%中德贸易额已占中国和欧盟贸易额的近1/3。中德互为各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成为德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七大出口国,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技术来源国,也是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德国企业对华开展投资合作,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获得了合理的利润回报。戴姆勒、博士等著名企业十分重视对华经营,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越来越多的德国中小企业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与中方伙伴开展务实互利合作。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德国凭借其优越的投资环境、完善的法制体系成为中国投资者在欧洲的首选。截至2011年4月,在德中资企业已超过2000家。华为、中兴、三一等著名企业在德国安家落户。现在,我又欣喜地得知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在2005年兼并了魏恩施塔特市凯狮公司,而且经营业绩良好。  

  女士们,先生们,  

  中德两国同为制造业和出口大国,金融危机后,双方互补性更强,利益汇合点更多。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我认为,双方可从以下方面进行努力:  

  第一,发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机械、汽车、化工、电子电气、交通运输、通讯等是两国经贸长期合作的重要领域,未来双方应继续巩固和深化这些传统领域的良好合作。与此同时,双方还应不断扩大合作规模,拓宽和延伸合作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其中,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低碳技术、绿色经济等朝阳产业的合作潜力特别值得重视和发掘。在上述方面,巴符州企业拥有先进技术和宝贵经验,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和需求,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第二,继续扩大贸易投资规模。尽管德国对华投资规模较大,但只占德对外投资总额的2%,中国企业对德投资总额也只有10多亿美元,双方相互投资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中国将继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高层次人才以及必要的资金,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给予外国企业国民待遇;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稳定有序、透明和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第三,加强技术合作。德国拥有先进技术,需要多元化的市场来容纳;中国有着广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先进技术。把中方的市场和德方的技术结合起来,不仅可以做大“蛋糕”、分享利益,而且可以在合作中共同提高竞争力。在外方合作伙伴向中方转让技术的问题上,中国始终遵循市场的规则和自愿的原则,促进企业互利共赢。同时,中国政府将积极采取措施,保护外国企业的知识产权。  

  第四、重视中小企业合作。德国中小企业科技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两国在中小企业领域开展合作。未来,两国将共同建立中小企业公共示范平台,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原则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中方还设立了专项基金,支持两国中小企业合作。  

  我欣慰地看到,此次论坛的组织者将中国定位为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这也是我们的观点。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关系绝不是一场零和游戏。我坚信,只要中德两国金融经济界人士继续加强互信、精诚合作,中德经济关系仍大有可为。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