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天津—中国金融改革发动机”论坛上的致辞

2011-11-16
 

  尊敬的黑森州经济部国务秘书施特芬·赛彼施先生,  

  尊敬的天津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杜强先生,  

  尊敬的德国国际合作协会吉乐主任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很高兴应邀请出席今天的“天津—中国金融改革发动机”论坛。首先,欢迎天津市代表团访问法兰克福市。  

  中德建交近40年来,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关系稳步增长,为双边金融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经济连年持续快速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逐步实施,双边金融合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德双方业已建立多层次的金融政策协调与对话机制,为两国金融机构创造了良好的合作环境。两国在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对话,在G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多边平台密切合作。双方金融机构紧密合作,从贸易和项目融资到直接投资当地市场,为促进中德经贸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截至20114月,共有13家德国银行在华设立法人银行、分行和代表处,中国人民银行在法兰克福设有代表处,与德国联邦银行沟通交流密切,中国5大商业银行均在法兰克福等地设立分行或代表处,经营范围不断扩大。  

  随着全球化发展,世界各国依存度不断上升。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尚在延续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进中德金融业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德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认为加强中德金融合作既有利于欧元稳定,促进欧洲经济较快恢复增长,也有利于中欧经贸合作的健康发展。金融危机以来,两国领导人曾多次共商应对危机大计,达成广泛共识。中方用实际行动支持欧洲和欧元稳定,明确宣布不减持欧元债券,并派出多批贸易投资促进团赴德采购,签署了一系列贸易投资合同。不久前,中方还购入了黑森州财政部发行的债券。  

  天津市是华北重要的经济、物流和航运中心,滨海新区已成为中国金融业重大改革的示范区。近年来,天津市在金融改革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20089月,天津股权交易所在滨海新区注册营业。截至20119月,在天交所挂牌的企业已突破100家。 20109月,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法兰克福办事处正式开业,标志着天津金融业“走出去”战略方面迈出了重大一步。  

  在两星期前举行的G20戛纳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提振市场信心,积极化解风险挑战,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为此,世界各国加强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强金融体系监管,深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深化金融改革需要各方深入交流和探讨。希望各位通过今天的聚会,充分交流思想,增进双方相互了解,为中德两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提出具有启迪性的建议。最后,我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