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总领事在巴特洪堡“中国—巴特洪堡企业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的致词

2012-03-22
 

尊敬的科维基市长先生,  

尊敬的市议长迪罗夫先生,

尊敬的克鲁格副市长先生,

尊敬的关愚谦教授 ,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应科维基市长的邀请出席今天的论坛。我也很高兴看到有这么多的德国企业家对了解中国具有兴趣,希望今天的论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以年均9.8%的速度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加强宏观调控,推出大规模刺激经济措施,率先摆脱金融危机的冲击,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去年,中国政府又采取有效措施,有效平抑物价,稳定房地产市场过热,成功实现经济软着陆。去年,中国GDP达到7.4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8.4%和11.4%。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中国政府设定今年GDP增长目标为7.5%,通胀控制在4%以内,外贸总额增长10%。同时,中国还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争取在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综上所述,大家可以相信,未来中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当前,中德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贸易额连创新高。2011年,中德经贸额达1690亿美元,同比增长24.7%,中德贸易额已超过中欧贸易额的1/3。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背景下,中德共同利益进一步增多,经济金融领域合作更加密切。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中国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良好的政治和人文环境为双边经贸往来创造了良好氛围。4月底,中国将首先作为主宾国参加4月下旬举行的汉诺威工业展。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德经贸合作正不断向全方位、多层次、深领域发展。目前,在我领区投资的中资企业已达1200多家,中国著名企业海尔落户巴特洪堡市。3800多家德国企业在华投资,戴姆勒、巴斯夫、博世等大企业在华业务蒸蒸日上。中国政府还在不断完善各项法规制度,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给予外国企业国民待遇,为外国企业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中德两国在扩大投资规模、拓展合作领域、加强技术交流和中小企业合作方面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双边经贸合作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巴特洪堡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合作关系。去年,科维基市长率团访问云南丽江市,双方签署了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备忘录。我相信,这定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巴特洪堡市企业与中方企业的友好合作。在座各位企业家也可以相信,我们总领馆愿为促进双方企业合作提供支持。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