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中国(湖南)-德国工程机械产业合作洽谈会上的致辞

2012-11-19
 

尊敬的湖南省政府何报翔副省长,  

尊敬的湖南省商务厅刘权副厅长,  

尊敬的长沙市陈泽珲副市长,  

尊敬的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吴京生常务副主任,  

尊敬的黑森州经济部代表诺伊瑟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出席2012年湖南省德国工程机械产业经贸合作洽谈会。首先,我对何报翔副省长率团到访法兰克福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此次洽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湖南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近年来经济社会迅速发展,2011年生产总值1.96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2.8%。湖南省重视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三一重工等为代表的一批工程机械企业异军突起,跻身国际领先地位,并在德国安家落户。湖南省注重引进外资,努力为外国投资者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多年来与黑森州在经贸、环保等领域业已开展密切合作。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吸引了大批世界知名企业投资。  

  当前,中德关系发展顺利。中德互为各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连年增长,已达到中国和欧盟贸易额的1/3。尽管受到国际经济形势低迷和欧债危机的不利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德贸易额仍逆势增长,达716.5亿欧元,同比增加2.9%。  

  德国经济界的朋友十分关心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在这里,我想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目前,中国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增长7.7%,全年有望实现7.5%的增长目标。上个星期,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结束。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实体经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我认为,德国企业家可以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在未来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还需要德国和德国企业的支持帮助,中德经贸合作仍大有可为。  

  值得强调的是,政治互信是深化经济合作的基石和保障。中方赞赏黑森州希望发展对华经贸关系的热情。同时,我们希望黑森州也能对于中方在政治方面的核心关切给予足够重视和尊重。因为,只有建立了稳固的政治互信基础,双边关系才能保证各领域合作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我相信,通过今天的洽谈活动,德国企业将增加对湖南省和长沙市了解,为双方未来合作奠定基础。最后,我预祝本次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