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领区学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03-16

  各位同学:

  大家好!欢迎你们到总领馆做客。你们都是学联的干部,我首先要向大家表示忠心感谢,感谢你们为学联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努力!春节虽然已经过去,但也还不太久。今天就算是我们补请大家回家过年。

  看到同学们一张张年轻、富有朝气的面孔,我不由得感叹时光荏苒。回想起39多年前,我也曾经是留学生中的一员。与大家不同的是,我当时作为交换生在奥地利第一次留学。留学生活的经历是难忘的,对我们终生都会产生重要影响。通过与一些同学的接触和交流,我有非常强烈的感受:与我们当年相比,你们这一代年轻人充满自信,知识面广,眼界开阔,可以说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也都有自己的独到看法和见解。尽管有人经常拿80后、90后和60后、70后进行对比,但我坚持认为,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同学们,你们是国家的栋梁和希望。希望你们充分利用留学期间的宝贵时间,学习知识,锻炼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尽早学有所成,报效国家。

  下面,我想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国内的最新发展情况和中德双边关系。去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成功应对了国际国内各种风险和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1.93万亿元人民币,约合8.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8%,继续发挥着地区和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作用。

  去年11月,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顺利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新老交替,规划和部署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长期指导思想,并明确提出了“双翻番”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各翻一番的宏伟目标。十八大还明确指出,中国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同时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我们将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2013年是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引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发展的开局之年。上周,全国人大选举习近平为国家主席,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在经历不少风雨之后,我们应当更加坚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信,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充满信心。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去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总体保持顺利发展,逐步进入成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去年8月,默克尔总理第六次访华,并与温家宝总理共同主持两国政府第二轮政府磋商。中国首次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全年共举办500多场活动。2012年,受欧债危机影响,中德双边贸易额1439亿欧元,同比小幅下降0.3%,但大趋势还是继续增长。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合作,就应对经济金融危机、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消除贫困等全球性问题加强沟通、协调立场。双边人文交流更加频繁。2012年,德国赴华旅游者65.96万人,同比增长3.55%。2011年,在德国过夜的中国游客达到130万人次。在德中国留学生近3万人,在华德国学生超过5400人。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德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我领区学联的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为大家服务,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德国环境、解决各种困难,积极组织春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有同学生病或发生意外时,学联还积极配合总领馆,协助了解情况、探望、照料、接待当事人亲属等,为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发挥了不可获缺的作用。在此,我再次向大家表示忠心感谢!

  最后,我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业有成!也请你们代为转达我向所有同学和他们的父母的问候。我希望同学们在总领馆度过愉快的一天。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