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黑森州经济部与法兰克福中资企业见面会上的讲话

2013-06-28

(埃伯巴赫修道院,6月27日)

尊敬的黑森州经济部长任驰先生,

尊敬的法兰克福中资企业协会主席陈飞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见面会。首先,我代表总领馆,感谢任驰部长和黑森州经济部,专门为法兰克福中资企业举办此次活动。我记得,2年前,黑森州前任经济部长迪特·珀施先生也曾为中资企业举办类似的活动。同时我还要感谢布拉赫总裁为我们提供埃伯巴赫修道院这一自然风光秀美,且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场所,使今天的活动更具有轻松、愉快气氛。

  部分在座的中国企业家可能还不完全了解今天活动的来由,在此,我愿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去年底,任驰部长率团首次访华,与中方进行了友好会谈,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达成了诸多合作意向。之后,在我们会面时,任驰部长高兴地向我讲述了他访华的强烈感受和深刻印象,以及他对进一步加强黑森州对华经贸关系的许多设想。我们不谋而合地产生举办这样一次与中国企业家见面的想法。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来,到德国、到黑森州投资兴业。任驰部长向我表示,黑森州欢迎更多中资企业投资落户,并愿为中企创造更加宽松、优越的投资环境。为此,他愿亲自与中资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和沟通,直接听取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因此才有了今天的见面活动。

  黑森州对华合作历史悠久。1971年,中德尚未建立外交关系,黑森州经济界已开始同中国进行商务接触。1973年,时任经济部长凯瑞(Heinz-Herbert Karry),也是自民党人,邀请中国首个经贸代表团访德。此后,黑森州与湖南、江西等省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法兰克福、吉森、哈瑙、巴特洪堡、巴特菲尔伯尔、迪岑巴赫、上乌泽尔等城市与中国结好或建立友好交往及合作关系。今年,法兰克福和广州市将举行系列活动,庆祝结好25周年。应该说,黑森州对华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特别是经贸往来越来越密切,走在了德国各州与中国经贸合作的前列。

  黑森州处于德国中心,地理位置优越,法兰克福机场是通向欧洲的大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是德国乃至欧洲的金融中心,展会业发达。凭借上述优势,2009年,黑森州对华贸易总额63.1亿欧元,2010年85.8亿欧元,2012年达到96.9亿欧元,近450家中企投资法莱美地区。中国也成为黑森州第13大出口目的国和第7大进口来源国,对华贸易增长迅速。

  一个月前,李克强总理对柏林进行正式访问,两国政府就进一步加强双方经贸关系达成共识。希望在座的企业家乘着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东风,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最后,祝大家利用今天的机会,充分交流,建立友谊,寻求更多合作机遇。同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品尝莱茵高的美酒,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