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温振顺总领事在“中国黄土画派”画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3-10-05

  尊敬的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刘文西院长,

  尊敬的德国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秘书长郭健先生,

  尊敬的各位画家,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出席《中国黄土画派》画展和艺术国际论坛“艺术表现力”开幕式。首先,我对此次画展和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欢迎刘文西院长率中国黄土画派画家团访问德国。

  据我所知,近两年,德国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举办了多场中国画家作品展。但像黄土画派这样,极富强烈中国地域特色的绘画作品到德国展出还属首次。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一提到黄土地就会想到大西北沟壑纵横、墚峁(liáng mǎo)交织的黄土高原、汹涌奔腾的黄河、与黄土浑然一色的窑洞、豪迈奔放的腰鼓和高亢嘹亮的信天游。以刘文西院长为代表的黄土画派就植根于这样一片神奇的土地。画家们饱含深情,以平凡生活和老百姓为主题,创作出大批反映陕北风土人情的现实主义风格作品,笔端洋溢着豪迈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形成了独特鲜明的艺术表现力。刘文西院长创作的毛泽东主席形象更是家喻户晓。

  从表面上看,“黄土画派”的中国特色很强,与西方文化似乎没有太多联系。但我认为,以“黄土画派”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恰恰有着许多共同点。例如,“黄土画派”在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兼收并蓄,也吸收了西方绘画艺术的精华,并以此在中国人物画方面进行创新,突破了中国画固定的审美模式,为东西方艺术交流开拓了一个新领域。

  此次“黄土画派”7位作家的作品在德国展出,为德国朋友全面了解中国和中国绘画艺术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我真诚希望,通过中德文化界之间的友好、密切交流,使两国民众更全面地了解对方的历史和现实,进一步促进中德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在此,我还要感谢德国德中设计交流协会秘书长郭建和他的同事们,你们为两国艺术家之间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最后,我衷心祝愿此次画展取得圆满成功,祝刘文西院长和各位画家在德国逗留愉快!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