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梁建全总领事在领区侨界代表见面会上的致辞

2014-07-23

各位侨领,各位同胞,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总领馆与各位侨领朋友见面,感谢你们不顾暑天闷热来总领馆做客,衷心欢迎你们的到来。

  今年5月底,我从驻苏黎世总领馆转到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工作,上任以来,我在多个场合与你们中的不少人已经结识,你们的真诚和热情让我深受感动。特别高兴的是,今天我又结识了许多新的侨领。上任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我深切感受到,旅德同胞是一个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群体。你们通过辛勤的劳动和智慧,在这里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地位和影响不断提升。我向你们表示敬意!

  长期以来,我们领区的华侨华人关心和支持祖国和家乡的建设,维护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热心为广大旅德同胞提供服务、促进和谐侨社建设,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开展华文教育,努力融入当地社会。大家还以各种形式对我们总领馆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同胞,我此次来德工作,深切感受到中德关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我曾于1986年至1991年在德国工作过。当时虽然两国高层有往来,但互访次数比较少。目前,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今年初,习近平主席成功访德,双方决定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深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不久前,默克尔总理第七次访华,推动了中德务实合作进一步发展。今年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来德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中德第三届政府磋商,届时双方将商定中德中长期行动纲领。两国密切的高层交往在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中是少见的,对深化中德政治互信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19901年离开西德的时候,中国GDP全球排名第10位,是德国的近四分之一。目前中国GDP已位居世界第二,超过德法英三国总和。两国贸易额1990年62.92亿欧元,去年达到1616亿美元,增长了21倍多,超过了中国与英国、法国和意大利贸易的总额,稳居中欧贸易总额的30%。中德投资合作也从单向呈现“双行道”特点,中国在德 投资从无到有,目前超过2200家。中德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也十分活跃。目前两国有500多所高校保持合作关系,70多对友好省州和城市伙伴关系,两国之间每周有60多个直航航班往返,两国互访游客每年超过110万人次。

  中德关系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同广大旅德同胞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对此,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们国家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正在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虽然我们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有信心保持中国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相信,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也必将为广大旅德同胞在德国生存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各位同胞,服务在德华侨华人是中国使领馆的主要任务,我们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提供好服务。我期待着任内与大家共同努力,为推进中德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愿大家生活幸福、工作顺利、事业兴旺!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