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梁建全在法兰克福市市长与中资企业代表见面会上的致辞

2014-12-20

2014年12月19日,法兰克福市政厅

  

尊敬的费尔德曼市长先生,
尊敬的各位企业老总、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见面会活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对法兰克福市政府组织此次活动表示感谢,也感谢法兰克福中资企业协会和各位老总对这一活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法兰克福地理位置优越,是德国乃至欧洲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著名的金融之城、展会之城,国际化程度在德国名列前茅。这座城市正经历快速发展,充满活力。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和中德务实合作日益深化,法兰克福业已成为中资企业前来德国投资的桥头堡之一。据统计,目前法莱美地区共有550家中资企业,其中270家落户法市,这一不断增加的数字充分说明,法兰克福在中德经贸和投资合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法兰克福还成为欧洲大陆首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为吸引更多中资企业来此发展再添一枚重要砝码。

  我于今年五月到任以来,在不同场合多次与费尔德曼市长和市政府官员接触交流,感受到法兰克福市政府、特别是费尔德曼市长本人对发展对华关系、尤其是中资企业在法兰克福及周边地区发展的支持和重视。本次见面会活动正是在费尔德曼市长亲自关心下得以实现。在此,我要代表中方对市长先生和你的团队为中资企业在法兰克福开展业务提供的便利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市长先生刚刚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相信此访将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与理解,推动法兰克福市与中国的务实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各位朋友,

  中德两国互为在各自所在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其中经贸务实合作是中德关系的基石和推进器。2014年上半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88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德国对中国出口495.1亿美元,增长16.5%;德国自中国进口385.5亿美元,增长6%。今年1至9月,中国对德投资6亿美元,德国对华投资13.24亿美元。截至9月底,中国和德国在对方投资总额累计分别约为45.8亿美元和231.6亿美元。中资企业既在这里拓展市场,为当地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又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当地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资企业赴德投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十月访德期间,中德双方共同发布《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其中明确提出,两国将本着平等互利原则拓展全方位经贸关系。这预示着中资企业赴德发展的步伐将会加快,未来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但也应该看到,虽然中资企业在德国的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但仍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和解决的障碍,比如中资银行受到歧视性监管,中资企业员工申办工作签证难,中资企业的发展面临不少偏见制约,等等,这些问题影响了中资企业在德国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希望德方为中资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和更为便利的工作条件。今天的活动给双方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当面交流机会。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各位老总能够畅所欲言,和你们在德国的“父母官”深入沟通,我相信费尔德曼市长和法兰克福市有关部门会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诉求,使双方的合作更加顺畅、有效。总领馆也将继续为促进中资企业的发展牵线搭桥,提供好服务。

  最后,值此圣诞节和新年即将到来之际,预祝各位节日愉快,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祝愿中资企业在法市的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