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梁建全总领事在2015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5-02-17

亲爱的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是我出任驻法兰克福总领事以来,首次举办春节招待会,能与这么多侨界、中资企业和留学人员代表在总领馆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农历春节,我感到十分高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全体同事向各位同胞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你们“回家”,祝大家和你们的家人羊年身体健康,工作、学业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治国理政方面接连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带领13亿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法治基础和保障。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2014年,中德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方确定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发布了以共塑创新为主题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德关系进入全面深入发展的新阶段。2014年中德贸易额达到1777亿美元,增长10.1%,再创历史新高。中德不仅互为各自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也成为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2015年是中德“创新合作年”,中方将作为合作伙伴国参加汉诺威电子、信息和通信博览会。两国将首次举行高级别财金对话和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相信两国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将收获更多成果。

  过去一年,我馆领区各州对华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成果显著。双方省州市交往密切,在贸易、投资、人员往来等方面取得了量的增长,人文交流十分活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中心正式启动,标志着两国金融领域合作取得重要进展。我国与领区合作在中德关系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过去一年,领区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留学人员秉承爱国爱乡、勤劳奋进、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积极支持国内建设和发展,支持总领馆工作,在促进中德友好、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以及领事保护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特别想提的是,2014年,领区侨胞捐款5万多欧元,用于支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和帮扶国内偏远地区贫困学生,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过去一年,各侨社积极参加法兰克福多元文化节、科隆和杜塞尔多夫中国节等活动,不仅宣传了中国文化,增进了中德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也增强了侨界团结和凝聚力,促进了华人社会的和谐发展。

  过去一年,领区侨胞继续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积极协助我馆做好领事保护工作。尤其是名誉领保联络员尽职尽责,在一些领保案件的处理过程中积极协助我馆做好了解情况、探望伤员等工作,向一些案件当事人家属提供热心帮助,有的甚至驱车数百公里为当事人家属送去捐款,为案件的妥善处理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同胞之间的亲情和友爱,令人十分敬佩。在此,我谨代表总领馆向各位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总领馆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坚持为领区同胞提供优质服务,尽可能帮助大家解决在德国工作和生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请大家放心,不论何时,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始终是你们温暖的家,总领馆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

  最后,再次祝大家羊年安康幸福!

  现在,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为即将到来春节,为伟大祖国美好未来,为各位来宾健康,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