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梁建全总领事在法兰克福B3双年动态影像展“聚焦中国”主题活动上的致辞

2015-10-08

(10月8日下午2时,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

尊敬的Bernd Kracke校长,

尊敬的宋协伟副院长,

尊敬的各位艺术家,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与各位来宾相聚在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共同出席法兰克福B3双年动态影像展“聚焦中国”主题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对第二届B3动态影像双年展成功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中国艺术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

  文化交流是沟通心灵的桥梁,在中德交往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指出,“中德合作是两大文明的交流对话,是两个伟大民族的相互学习,是两个经济奇迹创造者的携手并进”。近年来,中德双方合办了多项大型文化活动,如2012中国文化年,2013/2014中德语言年,2015《中国8—莱茵鲁尔中国当代艺术展》等,极大地充实了中德关系的内涵。两国众多文化机构和艺术家个人通过这些活动建立了联系,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我高兴地看到,两国顶尖艺术高校中央美术学院和奥芬巴赫艺术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实现了多项交流项目,今天又在法兰克福以全新的数字化表现形式为我们合作呈现来自中国的高水平当代艺术作品。在这里,我要向中央美院和奥芬巴赫艺术大学表示敬意和感谢,谢谢你们为促进中德文化交流所做的重要贡献,期待着你们为两国民众带来更多文化和艺术的享受。

  女士们、先生们:

  新媒体艺术是数字媒体与当代艺术融合的产物。2013年由Bernd Kracke校长倡议举办的德国B3动态影像展,不仅为国际艺术、电影、网络等多领域的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也展现了全球化和数字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文化艺术的跨界发展新趋势。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随着中国的日益开放,中国艺术界将会更多地走出国门,让自己了解世界,让世界感知中国。同时,我们也欢迎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艺术界朋友能够更多地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实地感受这个蓬勃发展的古老国度的文化新气象。

  再次感谢Bernd Kracke校长为本次“聚焦中国”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感谢您以及宋协伟副院长等艺术家为本次活动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也感谢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为此次活动提供了场地。祝B3动态影像展和今天的研讨会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