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驻法兰克福
总领事黄昳扬
 > 报告演讲
梁建全总领事在2016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6-02-06

(2016年2月5日18:30,馆内)

  尊敬的君贝尔主席,

  尊敬的库尼茨副市长,

  尊敬的西格勒议长,

  尊敬的各位法兰克福市市政委员,

  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猴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对各位来宾出席今晚的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亲朋好友共度佳节,庆祝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许下对新的一年美好的期许。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了解中国的春节文化,与中国人共同庆祝春节。今天,中德朋友们欢聚在总领馆,正好可以对过去一年做简单的回顾和总结。

  2015年是中国农历羊年,中德关系的发展正如羊一样踏实、坚韧,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默克尔总理第八次成功访华。双边贸易额虽有下降,但中德仍互为各自所在地区最大贸易伙伴,经贸、投资领域合作继续稳居中欧之首。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人员往来更加密切。

  值得一提的是,中德金融合作在2015年硕果累累。3月,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在柏林举行,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德国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德国是亚投行第四大股东,也是亚洲区外最大股东。1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的合资企业——中欧国际交易所在法兰克福正式成立,这是中国交易所首次与外国交易所合作在境外成立合资企业。德国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态度积极,支持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篮子。

  得益于中德关系和中德金融合作的快速发展,法兰克福在双边关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法兰克福不仅是中德人员往来的交通枢纽、中德金融合作的重镇,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此投资,约1万名华侨华人在法兰克福工作、生活和学习。中方重视发展同法兰克福市的合作,同时,我们也希望法兰克福市政府重视中方的关切,与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双方交流与合作,为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留学生提供更好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经济在2015年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和内部改革的双重压力,中国经济取得了6.9%的增长,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尽管增速有所下降,但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未来将更加注重增长的效益和质量,更加注重可持续增长。2016年,中国将开始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十三五”期间,中国政府将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克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培育增长新动力,创造增长新机遇。中国将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理念,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教育和文化发展,实现到2020年将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将实施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的对外开放,与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猴在中国生肖中代表着聪明、灵活和敏捷。衷心希望中德关系,特别是中国与法兰克福的关系在2016年能够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取得新的发展。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朋友在猴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