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孙从彬总领事在《法兰克福汇报》就台湾问题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26

8月25日,孙从彬总领事在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络版发表题为《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前提》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前提
近期,德国社会就台湾问题展开诸多讨论。针对一些“台独”分子在德国舆论中散布的“假新闻”,我认为有必要向德国读者介绍事实真相,以正视听。
第一,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正如哈特维希博士(Dr. Matthias Hartwig)8月8日在《法兰克福汇报》上发表的文章《中国和台湾不是两个国家》中正确阐明的那样,这既是历史事实,也有坚实的法理依据。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此后多年来,全球181个国家在此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从实践看,联合国在其所有官方文件中对台湾的称谓均是“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省”。
第二,一些人指责中国“推动局势升级”,但事实上,真正的“麻烦制造者”是美国和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长期以来,美方多次承诺“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但实际上却明显说一套做一套。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美国大打“台湾牌”,妄图搞“以台制华”。作为美国政府的第三号人物,佩洛西公然窜台,是非常严重的挑衅,也是对台海“现状”的最大改变。
第三,一个中国原则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前提。我注意到,一些人拿乌克兰问题与台湾问题作类比,但事实上两者有着本质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反对一边要求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一边在台湾问题上踩踏中国红线,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第四,台湾问题不是、也不应成为中德之间的问题。台方一些人在德国鼓吹“台独”,甚至妄图破坏中德关系。我想强调的是,中德建交50年来,尽管历史文化、政治制度和社会发展水平迥异,但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些成绩的取得并非理所当然,而应归功于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尤其是一个中国原则始终是中德外交关系的基石。希望德国读者认清台湾问题的本质,不要被别有用心之人“带节奏”。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

                                                                孙从彬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