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德建交50周年招待会

2022-09-29

2022年9月29日,孙从彬总领事夫妇在馆内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中德建交50周年。法兰克福市市政委员施蒂策尔、黑森州副议长哈恩、德国前国防部长沙尔平,领区其他州市政府及议会代表,经济、金融、文化等各界友好人士,驻法兰克福领团及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等约200人出席。

孙总领事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最新经济社会形势。他表示,当前,新冠疫情延宕不绝,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阴云密布,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变局,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并为全球观众献上了一届精彩的北京冬奥会。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尽管面临重重压力,仍实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事实证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中长期增长前景依然看好。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孙总领事强调,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参与全球治理。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中国人历来崇尚“和为贵”,面对国际争端,中方向来秉持公平公道,努力劝和促谈,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中方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孙总领事指出,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意思是人到50岁时就应该明白事物发展的规律。走过半世纪风雨,中德关系也已经到了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成熟阶段。50年来,中德双方不为一时一事所惑,始终牢牢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互利,实现了合作共赢、相互成就,这是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运行的基础逻辑。

孙总领事回顾了今年以来领区与中国在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的亮眼“成绩单”,指出尽管中德关系面临一些杂音,但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仍是中德各界共识。今年上半年,领区四州对华贸易额同比均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其中巴符州对华贸易同比大幅增长92%。法兰克福往返中国各个城市的航线有序恢复,成为中德、中欧人员往来的“大动脉”。孙总领事强调,中德关系经历50年风雨,从一棵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与中德各界人士的努力密不可分,我们应以史为鉴、继往开来,携手创造中德关系下一个50年的辉煌。

法兰克福市市政委员施蒂策尔代表市政府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中德建交50周年。她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开放的国际化都市,法兰克福与中国长期保持良好关系,约1.2万中国公民在此工作、生活,欧洲最大的中国总领馆、400家中国企业以及人民币交易中心均落户于此,法兰克福大学与孔子学院亦保持密切合作。自1988年法兰克福与广州结为友好城市以来,两市交往频密,成果丰硕。虽然新冠疫情阻碍了人员往来和线下活动,但双方仍以线上形式保持密切沟通。施蒂策尔指出,当前,面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对话与合作愈发重要,各方应秉持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原则,加强各层级面对面交流,包容不同传统、文化和价值理念。今天的活动为此提供绝佳平台。法兰克福市政府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友城关系、推进互利合作,为德中关系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招待会现场布置了中德建交50周年图片展,分别从政治互信、合作共赢、民心相通三个方面,全方位展现了两国建交50年来的光辉历程,吸引来宾驻足观看。

旅德青年木晨燕、蔡璟婷分别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等三首小提琴和古筝曲目,中西合璧的精彩演绎博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来宾衷心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中德建交50周年,积极评价中德、中国和领区务实合作成果,表示将继续为深化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增进中德友好和民心相通积极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