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总领馆信息
首场“投资中国”海外推介会在德国斯图加特成功举行

2024-04-10

4月5日上午,“投资中国”首场海外大型推介会在德国巴符州首府斯图加特成功举行。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作主旨发言,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黄昳扬、德国联邦议院德中议会小组主席弗里德里希、德国隐形冠军学会主席多林出席并致辞。山西省、陕西省、天津市、苏州市进行专题推介,博世、卓轮、克恩里伯斯、欧科林格等4家德企高管介绍其在华投资经营成功故事。来自德国各地200多位官方机构、企业、商协会代表齐聚“隐形冠军之乡”,了解中国的市场前景、营商环境和投资机会,并与国内企业及园区代表对接,活动规模超300人,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对接会气氛热烈,成果显著。

凌激副部长表示,选择在德国举办“投资中国”海外推介活动,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对发展对德经贸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德建交52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德国连续49年是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8年是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中德贸易占中欧贸易30%,德国对华投资占欧盟对华投资30%。双边经贸合作既是中德关系的“压舱石”,也是中欧关系的“稳定器”。德国企业长期投资中国市场,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既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也收获了丰厚回报,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增强了全球竞争力。中国是机遇,不是风险,投资中国就是投资中德经贸合作的美好未来。

凌激副部长指出,中国正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大力推动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潜力无限的大市场。中国工业门类齐全,供应链高效便捷,能源供应充足,现代化基础设施完善,投资中国就是投资安全稳定的供应链。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新兴技术应用深化,前沿产业发展加快,投资中国就是投资面向未来的竞争力。

凌激副部长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正在开放更多行业领域,继续优化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对外资企业在先进制造、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扩大在华投资提供更多支持。我们正在积极解决外资企业关切,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有效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我们正在提升服务外资企业水平,商务部每月召开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及时听取外资企业意见,发布了《外国商务人士在华工作生活指引》。斯图加特是哲学家黑格尔的故乡,正如他的名言“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中德经贸合作发展在于发现彼此之美,发现机遇之门,达到美美与共。

黄昳扬总领事表示,通过赴任8个月来与领区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和交流,深切感受到中德经贸合作基础稳、活力足、潜力大、机遇多,深切感受到德国地方政府、工商界、学术界加强对华务实合作的积极意愿。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完备的产供链体系,与德国的创新研发等优势高度互补,尤其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大有可为。期待中德企业在开拓全球市场方面强强联合、携手同行,创造更多“三方共赢”的佳话。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发挥桥梁作用。

多林表示,作为巴符州前副州长兼经济部长,中国商务部在斯图加特举办此次活动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因为德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隐形冠军,巴符州拥有德国最多的隐形冠军。所有隐形冠军企业50%以上的产品是出口国际市场,也都与中国有着密切的经贸联系,所谓“脱钩断链”无异于自断手足,也不利于德国经济、社会发展。德国企业以创新立足,创新来自碰撞和竞争,因此我们欢迎公平竞争,愿意交流互鉴。德国隐形冠军峰会已在巴符州举办了14届,今年5月中旬将在北京举办类似活动,推动两国中小企业建立联系和互信。中国市场的大门向德企敞开,德企也应敞开胸怀走进中国市场的大门。

来自萨尔州创新局、黑森州吉森工商会、莱法州特里尔及路德维希港等地工商会、巴符州曼海姆及卡尔斯鲁厄等地工商会代表,奔驰、巴斯夫、戴姆勒卡车、因代克斯机床等知名大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高管应邀参加活动。本次“投资中国”德国专场活动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承办,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网、经济日报、央视国际频道、斯图加特报等主流媒体以及哈特曼公司等德国自媒体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