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领区概况
黑森州

2024-01-04

【州名】黑森州(Hessen)。

【面积】21115.6平方公里。

【人口】639.1万(2022年12月31日),其中外国人119万,约占人口总数的18.7%,人口密度为302人/平方公里。19.5%的居民信奉天主教,29.3%的居民信奉新教。

【首府】威斯巴登(Wiesbaden),面积203.9平方公里,人口29.6万。

【简况】黑森州位于德国中部,与巴伐利亚、巴符、莱法、北威、下萨克森和图林根六州接壤。地形、地貌多样,山林、河谷绵延起伏,风景秀美。莱茵河、美因河、内卡河等河流流经该州境内。40%土地总面积被森林覆盖,为全德森林覆盖比例第二高的州。该州是德国重要的水、陆、空交通枢纽,也是人员及货物运输的过境和转运中心。

【行政区划】黑森州下设卡塞尔、吉森和达姆施塔特三个行政大区(Regierungsbezirk),共辖21县、5市。

【主要城市】黑森州最大城市法兰克福(Frankfurt am Main)是德国仅次于柏林、汉堡、慕尼黑和科隆的第五大城市,面积248.3平方公里,人口76.7万,外国人比例31.3%。法兰克福是德国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交通枢纽和会展城市,欧洲中央银行、欧洲保险和职业年金管理局、德国联邦银行、德国金融监管局以及德意志银行、德意志交易所等300余家金融机构总部均位于法兰克福。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是德国最大的证券交易所,全德国90%以上的股票和证券交易在这里进行。法兰克福国际机场日均起降1100次,2022年客运量约4891万人次,是欧洲第一大货运、第五大客运机场。法兰克福博览会迄今已有约800年历史,其中法兰克福书展、家纺展等均属行业国际一流展会。

其他大城市有卡塞尔(Kassel,人口20.4万)、达姆施塔特(Darmstadt,16.2万)、奥芬巴赫(Offenbach am Main,13.4万)、吉森(Gießen,9.4万)、马尔堡(Marburg,7.7万)和富尔达(Fulda,7万)。

【政治】2023年10月,黑森州举行第21届州议会选举。本届州议会将有133个席位,其中基民盟52席、社民党23席、绿党22席、德国选择党28席、自民党8席。2023年12月,基民盟与社民党就联合执政达成协议。2024年1月,新一届州议会将召开首次全体会议。

【经济】黑森州是德国经济实力最强的联邦州之一,也是欧洲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2022年,该州国内生产总值为3230亿欧元,同比增长6.6%,占全德国内生产总值的8.4%,在各州中排名第五。对外贸易总额为2137亿欧元,同比增长13%,其中出口额为805亿欧元,同比增长16.5%,进口额为1332亿欧元,同比增长11%。2023年11月失业率为5.2%。

黑森州吸引外资在外国对德国直接投资中名列第三,仅次于北威州和巴伐利亚州(2020年)。该州工业经济的四大支柱产业为化学、汽车、电子电气工业及机械制造业。世界著名汽车企业欧宝公司(Opel)以及著名化工企业默克(Merck)、吕特格斯(Rütgers)、德固赛(Degussa)和威娜公司(Wella)等均在此落户。第三产业高度发达,2022年服务业产值占该州国内生产总值的76.9%。

【文教、科技】黑森州是德国科研机构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拥有5所综合性大学、5所应用技术大学、4所艺术类大学、3所管理应用技术大学以及20余所其他类型高校,亦是43家研究机构和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地。2022年黑森州共登记专利1202项,居全德第五,每10万居民专利登记数为19项,居全德第八。

该州拥有约400家博物馆、逾300家大小档案馆、500家图书馆。位于法兰克福的德国国家图书馆是“德国最大的书柜”,其馆藏涵盖1913年以来世界上出版的德语作品、德语作品的其他语言译本及与德国有关的作品。创立于1955年的德国卡塞尔文献展被誉为世界三大艺术展之一,在卡塞尔市每5年举办一次。法兰克福还是德国著名作家和诗人歌德的诞生地。

黑森州传媒业发达,在德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日报《法兰克福汇报》总部位于法兰克福市,《法兰克福新报》《法兰克福评论报》作为地区性报纸在州内也具有一定影响力。其他重要媒体还有黑森广播公司,总部位于法兰克福市。

【旅游、交通】黑森州2022年共接待游客1269万人,同比增长88%,其中外国游客占20%,游客过夜数为2977万人次,同比增长58.5%,其中外国游客过夜数占19%。州内共有七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自然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其中世界自然遗产有:梅塞尔化石坑(Grube Messel)、凯勒森林—埃德湖国家公园(Nationalpark Kellerwald-Edersee)。世界文化遗产有:洛尔施修道院(Kloster Lorsch),中莱茵河谷上游地区(das Obere Mittelrheintal),北日耳曼—雷蒂恩防线界墙(Obergermanisch-Raetischer Limes),威海姆苏赫山地公园(Bergpark Wilhelmshöhe),达姆施塔特的玛蒂尔德高地(Mathildenhöhe Darmstadt)。

【对华关系】早在1985年,黑森州即与江西省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并与湖南省签署经贸合作协议,与两省在经贸、环保、教育培训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了良好合作。1988年,广州市与法兰克福市结为友好城市。目前,中国与黑森州已缔结10对友好省州及城市。

2009年10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开幕式和中国主宾国活动。

2010年4月,黑森州副州长兼经济部长哈恩率政府和经济代表团访问湖南并赴上海参观世博会。6月,州经济部国务秘书赛彼施访问北京、天津、上海。9月,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访问黑森州,州社会部长格吕特纳率团访问江西。

2011年,吉林省省长王儒林、湖南省省长徐守盛、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黄因慧先后访问法兰克福,举办经贸推介及人才招聘会。同年5月,黑森州副州长兼经济部长任驰访问北京、湖南、上海。8月,州社民党主席舍费尔—君贝尔率社民党青年政治家代表团应邀赴北京、西藏、湖南、贵州访问。9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访问黑森州,同州社民党主席舍费尔—君贝尔举行会谈。

2012年6月,黑森州中国合作促进中心主席施密特率经贸代表团访问新疆。9月,州社会部长格吕特纳访问江西。10月,副州长兼经济部长任驰访问北京、天津、上海。11月,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一行访问法兰克福,并举办湖南(欧洲)工程机械产业合作洽谈会。

2013年5月,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访问法兰克福,并在威斯巴登同黑森州州长布菲耶会见。

2014年11月,黑森州副州长兼经济部长阿尔瓦茨耶访问北京、长沙、上海。12月,法兰克福市市长费尔德曼率团访问广州、上海。

2015年6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访问法兰克福市。10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出资设立的中欧国际交易所正式成立,并于11月18日在法兰克福正式投入运营。

2017年5月,在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时任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的共同见证下,德国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签署了《关于推动足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8月,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与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董事赫尔曼在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签署了北京体育大学与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合作意向书。

2018年1月,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率团访问法兰克福市。3月,黑森州社会与融合部长格吕特纳率团访问江西。5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航浩率团访问法兰克福市,出席“广州市与法兰克福市友城关系30周年——广州雕塑作品展”开幕式及友城30周年地铁列车揭幕启用仪式。10月,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挂牌交易,成为在中欧所上市的首家企业。11月,法兰克福市市长费尔德曼率团访问广州、上海。

2019年1月,广东省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访问法兰克福市,法兰克福市市长费尔德曼在市政府皇帝大厅为温市长一行举办欢迎仪式。两市市长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推动建立法兰克福—广州—里昂三城合作意向书》。8月,德国社民党代理主席之一、黑森州社民党主席和议会党团主席舍费尔—君贝尔访华。11月,法兰克福市市长费尔德曼率团访问广州,出席纪念广州开展国际友好城市工作40周年大会。

2023年9月,广东省长王伟中访问法兰克福市,并与市长约瑟夫举行会谈。10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与德国财政部部长林德纳在法兰克福共同主持第三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10月11日,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在黑森州里德巴赫出席首届法莱美—中国论坛暨辽宁—法兰克福经贸圆桌会。

2022年,黑森州对华贸易总额约190.72亿欧元,同比增长2.5%。其中对华出口为39.02亿欧元,同比下降7.8%,自华进口为151.7亿欧元,同比增长5.5%。

截至2022年底,共有约1.5万名中国公民生活在黑森州,其中居住在法兰克福市的中国公民有约5000人,在法莱美地区落户的中资企业逾1000家。2022年,黑森州吸引中国游客约4万人(含香港游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