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领区概况
巴符州

2024-01-04

【州名】巴登—符腾堡州(Baden-Württemberg,简称巴符州)。

【面积】35747.8平方公里。

【人口】1128万(2022年12月31日),其中外国人201.2万,约占人口总数的17.8%,人口密度为316人/平方公里。29.4%的居民信奉天主教,25.3%的居民信奉新教。

【首府】斯图加特(Stuttgart),面积207.3平方公里,人口61万。

【简况】巴符州位于德国西南部,西、南与法国、瑞士相邻,北、东则分别与莱法、黑森和巴伐利亚州接壤,面积、人口、经济实力均居全德各州第三位。1952年以前,现巴符州地区符腾堡—巴登(Württemberg-Baden)、巴登(Baden)和符腾堡—霍亨索伦(Württemberg-Hohenzollern)三州长期并存。1952年经全民公投,三州合并成立新的巴登—符腾堡州。37.9%土地总面积被森林覆盖,为全德森林覆盖比例第三高的州。

【行政区划】1973年1月1日起,该州下辖4个行政大区(Regierungsbezirk)、12个行政地区(Region)、35个州县(Landkreis)和9个市县(Stadtkreis)。

【主要城市】首府斯图加特是德国仅次于柏林、汉堡、慕尼黑、科隆和法兰克福的第六大城市。其他人口超过10万的大中城市还有:曼海姆(Mannheim,31.6万)、卡尔斯鲁厄(Karlsruhe,人口30.9万,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和德国联邦最高法院所在地)、弗莱堡(Freiburg,23.6万)、海德堡(Heidelberg,16.2万)、乌尔姆(Ulm,12.9万)、海尔布隆(Heilbronn,12.8万)、普佛尔茨海姆(Pforzheim,12.8万)和罗伊特林根(Reutlingen,11.8万)。

【政治】2021年3月,巴符州举行第17届州议会选举,温弗里德·克莱驰曼(Winfried Kretschmann,绿党)连任州长,托马斯·施特罗伯(Thomas Strobl,基民盟)连任副州长兼内政部长。本届州议会任期至2026年,共154个议席,其中绿党58席,基民盟42席,社民党19席,自民党18席,德国选择党17席。

【经济】巴符州是欧洲经济实力雄厚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特别是在高科技工业和研发领域居全欧前列。2022年,该州国内生产总值为5728亿欧元,同比增长1.4%,占全德国内生产总值的14.8%,仅次于北威州、巴伐利亚州居德国各州第三位。外贸总额为5234亿欧元,居全德各州第二位,同比增长24.8%,其中出口额为2630亿欧元,同比增长18.9%,是德国第一大出口州;进口额为2604欧元,同比增长31.4%,是德国仅次于北威州、巴伐利亚州的第三大进口州。2023年11月失业率为3.9%。

该州共有约8600家工业企业,工业从业人员约150万人,第二产业比重约31%,居全德榜首。传统经济部门以汽车制造、机械设备制造、电子、数据处理和金属加工业为主,拥有戴姆勒、保时捷、博世和海德堡印刷机公司等世界著名企业。中小企业实力强劲,被誉为“隐形冠军之乡”,“隐形冠军”企业逾400家。

该州金融业亦具有很强的实力。其州立银行(Landesbank Baden-Württemberg)是德国最大的州立银行,斯图加特交易所为欧洲第六大交易所。

【文教、科技】巴符州拥有多所在德国享有盛名的大学。建于1386年的海德堡大学是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巴符州双元制大学是该州最大公立大学,也是德国第一所双元制高等职业教育学府。海德堡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康斯坦茨大学和图宾根大学跻身全德11所“精英大学”行列。巴符州的研发和创新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022年共登记专利13444项,居全德第一,占全德36.1%,每十万居民专利登记数为121项,居全德第一。2021年,该州科研投入约303亿欧元,占州国内生产总值的5.64%,居德国各州首位。

德国许多名人出自该州,如文学家席勒(1759-1805)、威廉·豪夫(1802-1827)、哲学家黑格尔(1770-1831)、谢林(1775-1854)和海德格尔(1889-1976)。

【旅游、交通】巴符州是德国自然风光最具魅力的地区之一。有七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博登湖上的赖兴瑙修道院岛(die Klosterinsel Reichenau im Bodensee)、毛尔布劳恩修道院(das Kloster Maulbronn)、北日耳曼—雷蒂恩防线界墙(der Obergermanisch-Raetische Limes,位于阿伦的日耳曼城墙博物馆是德国最大的罗马博物馆)、阿尔卑斯地区史前湖岸木桩建筑(Prähistorische Pfahlbauten um die Alpen)、斯图加特白院聚落和魏森霍夫博物馆(Weissenhofsiedlung & Weissenhofmuseum Stuttgart)、施瓦本侏罗山的洞穴和冰河时期艺术(Höhlen und Eiszeitkunst der Schwäbischen Alb)及温泉小镇巴登—巴登(Baden-Baden)。著名的黑森林是深受德国人喜爱的疗养胜地之一,自然环境优美,盛产手工布谷鸟挂钟。2022年,巴符州共接待游客2016万人,同比增长68.1%,其中外国游客占21.4%,游客过夜数为5226万人次,同比增长46.7%,仅次于巴伐利亚州,居全德第二,其中外国游客过夜数占19%。

巴符州交通便利,曼海姆和斯图加特是重要陆路交通枢纽。主要机场有斯图加特机场、曼海姆城市机场、卡尔斯鲁厄/巴登—巴登机场和弗里德里希港机场。

【对华关系】1985年,巴符州与江苏省建立省州经济技术合作关系。1987年,双方在南京和斯图加特互设办事处,成立经济技术合作混合工作组并定期召开例会。1994年,双方正式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多年来,双方一直保持频繁高层互访往来,在经贸、环保、农业和教育等领域合作卓有成效。

1986年6月,巴符州与辽宁省结为友好省州。双方高层往来密切,在经贸、环保、文化、职业教育、交通等领域合作取得良好成效。1990年,双方建立了经济贸易合作混委会工作组并每年举行例会。

目前,中国与巴符州已缔结10对友好省州及城市。

2009年10月,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率经贸代表团访问巴符州,陕西省商务厅与巴符州经济部签署《经贸合作备忘录》。

2010年9月,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访问巴符州。10月,州经济部长普菲斯特率团回访江苏省。

2011年9月,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访问巴符州。11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访问巴符州,同副州长兼财政经济部长施密特会见,并参观奔驰位于斯图加特的工厂。

2012年10月,副州长兼财政经济部长施密特率团访问江苏、辽宁和北京。

2013年10月,巴符州德中友协代表团访华,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

2015年9月,辽宁省省长陈求发率团访问巴符州。10月,州长克莱驰曼率120人大型代表团首次访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会见,并对辽宁省进行友好访问。

2016年9月,副州长兼内政部长施特罗伯访问北京。

2017年6月,安徽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访问海德堡。9月,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率团考察斯图加特西门子公司。

2018年7月,河南省省委书记王国生访问巴符州。9月,江苏省省长吴政隆访问巴符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访问位于卡尔斯鲁厄的德国联邦最高法院。10月25日,中欧班列重庆至曼海姆线正式开通。

2019年2月,州经济、劳工与住建部部长霍夫迈斯特—克劳特访问江苏省并出席两省州结好25周年庆祝活动。3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德对话论坛中方主席万钢率团访问巴符州。9月,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访问巴符州。12月,江苏省常务副省长樊金龙访问巴符州。12月15日,海德堡市市长伍尔茨纳访问广州市和深圳市,并与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共同签署两市加强交流合作备忘录。

2022年2月,中欧班列(齐鲁号)青岛至曼海姆线正式开通。

坐落于曼海姆市的“多景园”于2001年修建完工,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是目前欧洲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群落。2009年,弗莱堡大学与南京大学合办孔子学院正式成立。2010年,海德堡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办孔子学院正式成立。

2022年,巴符州对华贸易总额约为591亿欧元,同比增长55.8%,其中对华出口为201.2亿欧元,同比增长2.9%,自华进口为389.8亿欧元,同比增长111.2%。中国是巴符州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占其进口总额的15%,也是第三大出口目的国,占其出口总额的7.7%。

截至2021年底,共有2.17万中国公民居住在巴符州。2023年1—9月,巴符州吸引中国游客数为4.5万人,同比增长362.6%,游客过夜数为10.5万人次,同比增长289.2%。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