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领区概况
萨尔州

2024-01-04

【州名】萨尔州(Saarland)。

【面积】2571.5平方公里,德国各联邦州中(市州除外)面积最小。

【人口】99.3万(2022年12月31日),其中外国人13.9万,约占人口总数的14%,人口密度为386人/平方公里。50.8%的居民信奉天主教(在德国各州中比例最高),15.8%的居民信奉新教。

【首府】萨尔布吕肯(Saarbrücken),面积167.5平方公里,人口18.2万。

【简况】萨尔州西邻法国,西北与卢森堡接壤,北、东、南三面为莱法州所环绕。因流经该地区的萨尔河而得名。州内多山,34.8%土地总面积被森林覆盖。

过去200多年,萨尔州8易归属,其历史反映了德国的兴衰变迁。德国一战战败后,随着《凡尔赛和约》的生效,萨尔地区被从德意志帝国分割出去,置于国际联盟的管辖下。1935年公民投票以逾90%的票数决定萨尔地区政治上重归德国。二战后,占领国法国关闭了萨尔通往德国的边界,并在该地区实施自治管辖。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成立后,德法就萨尔地区的归属一直存在分歧。1955年,萨尔全民公投决定萨尔地区归属德国。根据德国《基本法》第23条,萨尔地区以单独联邦州的名义于1957年1月1日加入联邦德国,成为联邦德国第十个州。

【行政区划】萨尔州分为萨尔布吕肯县(Regionalverband Saarbrücken)、梅尔齐希—瓦登县(Landkreis Merzig-Wadern)、诺因基兴县(Landkreis Neunkirchen)、萨尔路易县(Landkreis Saarlouis)、圣文德尔县(Landkreis St.Wendel)和萨尔普法尔茨县(Saarpfalz-Kreis)。

【主要城市】诺因基兴(Neunkirchen,人口4.7万)、洪堡(Homburg,4.2万)、弗尔克林根(Völklingen,4万)。

【政治】2022年3月,萨尔州举行第17届州议会选举,社民党独立组建新政府,原副州长兼经济、劳工、能源和交通部长安克·雷林格(Anke Rehlinger,女,社民党)当选州长,尤尔根·巴克(Jürgen Barke,社民党)任副州长兼经济、创新、数字和能源部长。本届州议会任期至2027年,共51个议席,其中社民党29席,基民盟19席,德国选择党3席。

【经济】萨尔州是仅次于鲁尔区的德国第二大煤钢重工业区。随着煤钢产业地位下降,萨尔州逐步调整其经济结构,汽车工业成为该州支柱产业,软件产业和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业从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74.2%。近年来,萨尔州大力吸引新能源产业投资,希以此为抓手创造就业、加快绿色转型。2022年,该州国内生产总值为385亿欧元,同比增长6.6%。对外贸易总额为339亿欧元,同比增长9.3%,其中进口额为173亿欧元,同比增长8.9%,出口额为166亿欧元,同比增长10%。法国是该州最大贸易伙伴。2023年11月失业率为6.7%。

【文教、科技】拥有1所综合性大学(萨尔大学,法律、计算机科学和生物医学研究实力较强)、3所应用技术大学、2所高等艺术学院。该州在信息技术、健康和医药技术、纳米和生物技术、材料科学、机电一体化和汽车技术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卓有成效。拥有13所研究机构,较知名的有马普学会信息学研究所、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弗劳恩霍夫无损检测研究所、弗劳恩霍夫生物医学技术研究所及莱布尼茨新材料研究所。

【旅游、交通】1994年,萨尔州弗尔克林根钢铁厂(Völklinger Hütte)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萨尔州接待游客103万人,同比增长68.8%,其中外国游客占15%,游客过夜数为301万人次,同比增长45.6%,其中外国游客过夜数占14%。

【对华关系】1986年,萨尔州与湖南省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书。1994年,萨尔州与天津市正式建立友好州市关系,双方在经贸、科技、医疗卫生、体育等领域开展了友好交往与合作。2006年11月,时任州长米勒访华,并与湖南省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15年1月,副州长雷林格访问中国。

2016年7月,中德法治国家对话第十六届法律研讨会在萨尔州奥尔施霍尔茨举行。

2019年4月,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进出口交易会在上海举办,萨尔州是境外主宾州。州财政与欧洲事务部长施特罗贝尔和州创新和战略事务全权代表阿尔卡萨参会,其间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经贸合作谅解备忘录,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中德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合作备忘录》。4月17日,阿尔卡萨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共同为中德人工智能合作中心揭牌。8月,阿尔卡萨再次赴华开展商务访问。

2023年6月,萨尔州州长雷林格(兼任德国社民党副主席)陪同德国社民党联合主席克林拜尔访华,受到李强总理、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接见。

2022年,萨尔州对华贸易总额为15.7亿欧元,同比增长20%,其中对华出口为5.7亿欧元,自华进口为10亿欧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