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波茨坦和北京两所大学合作开展远程教学

2010-09-18

 

 
                                    

    一个灰色的小箱子可以帮助你打开通往知识海洋的大门。近日在北京工业大学里举办了德中数码大学高等教育论坛活动。灰色的小箱子就放在会场前方讲台的位置旁边。在这个箱子里有一台手提式电脑,上面连接着一台摄像机和一个无线话筒。这就是德国波茨坦的哈索 ·普拉特纳学院提供的远程教学设备,就是这个设备今后可能会激发一场教育领域的革命。

电脑教学可以让人享受学无止境的乐趣

     数码大学高等教育的基本精神是帮助人们终身享受学习的乐趣,这同中国人所说的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简直就是不谋而合。大约10年前中国大学开始开设电子教学平台和电子教学班并且得到了德国方面,尤其是德国波茨坦的哈索· 普拉特纳学院的支持。这项工作迄今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果。参加此次会议的是29位中国和德国的顶级科学家。经过一天会议后,与会者一致认为: 在电脑远程教育中,人应当还是老师,而电脑则是人的助手。

     北京和波茨坦远程教学初期的一个灵魂人物是哈索· 普拉特纳学院互联网技术专业的迈内尔教授。2002年他同一个美国的IT代表团来到了中国首都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开设远程教育课的雄心壮志以及该学校朴实的领导作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这所大学合作的计划很快落实。此后北京工业大学每年都有30名大学生参加哈索· 普拉特纳学院的IT 远程教学课程。其中一些人还作为博士研究生到德国学习。

    但是这些成果在北京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负责人孙崇正教授看来还远远不够。他说,电脑教学可以唤起一场教育革命。但是首先必须破除一些旧有的观念。他说,很多教师还不愿意使用这种方式。因为原来的教学方式是以教室为中心,而电脑教学则是以学生为中心。而电脑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将促进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主动性。也就是说,不会让学生感到无聊和听不懂。

电脑教学技术有待进一步开发

    开发电脑教学的基本理念是: 将教师在讲课中使用的各种讲义和材料,包括在黑板上书写的各种标注都通过录像录制下来。然后这些录像经过加工后上网。目前一些教授认为,将自己手写的笔记直接在网上传播有碍观瞻。此外在技术上还需要加入使用程序以及为工程师专业或者医学专业的学生增加模拟操作项目。

    然而再好的技术没有老师和学生的合作也无法推广。迈内尔教授举例说,通过网络对电脑教学开展批评和审评工作,这让许多中国学生和老师感到为难。因为按照中国传统,人们是不能对年长者和上级直接提出批评的。有关这类问题与会的中国代表也都直言不讳。

     对于远程教育也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肖教授认为,学习不仅仅是吸收专业知识。他说,还有文化熏陶,人在发展阶段需要素质的培养和教育。这些教育不是通过数字化或者网络化就可以完全实现的。

电脑教学对中国更有意义

     中国由于幅员广阔,学校能够提供的学习位置有限,因此发展电脑远程教育尤其值得探讨。但是发展远程教育的电脑教学决定的因素还是人,这项开拓性工作不但需要有改革精神的政治家,而且也需要有对新技术敞开思想的教育者以及渴望获得知识的学生们。

  (选自德国之声中文网站2020.09.18)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