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华盛顿邮报》评论德中经贸关系

2010-09-21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18日刊登一篇题为“德国在中国开展大的生意往来”,译文如下:
    就在美国人还在为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下一次经济衰退而担忧的时候,一场经济复苏把德国推上了正轨,自柏林墙倒塌之后,德国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踏步前进。如果问德国官员为何会出现这一切,他会用浓重的德国口音告诉你一个词:中国。
    美国人看到自己的经济不景气,不禁对中国咂舌进行诽谤,但是在德国,中国是一位受尊敬的客户。这位亚洲巨人迅速增长的需求成为推动德国经济复苏的一大助力,德国已经证明了一个道理:即使是发达国家,也能够从中国崛起中受惠。
    去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德国重型机械的最大海外市场。更重要的是,中国同时也在推动德国小型制造业公司的发展。有人担心,过度依赖中国经济会对德国经济造成伤害,但是德国柏丽厨具公司的绩效表明并非如此。柏丽厨具在中国17个城市设有展厅,仅在今年的销售额就增加了40%,美国则无一企业进入中国的厨具行业前十的排名。
    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德国和中国构建良好的贸易关系,无异于抢了美国人盘中的烧鹅。在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加了25%,尽管德国增加了17%仍低于美国的比重,但是,德国的对华出口已经同比增加了两倍。尽管美国对华出口的总量仍多于其他国家,但是德国正在某些方面逐渐超越美国。
    去年,德国和中国的贸易额达到1150亿美元,美中贸易额则达到3700亿美元。同大多数国家一样,德国和中国也存在贸易逆差。但是没有哪个国家的贸易逆差可以和美国相比。事实上,德国在今年2月份甚至实现了对华贸易顺差——尽管这一数字很小,只有10亿美元。这部分要归功于德国消费者的节俭,还要“感谢”德国减少了对中国廉价玩具和电视机等产品的进口,另外,则是归功于德国的制造能力能够保证德国民众仍可以购买到德国制造的产品。但是无论如何,德国此番创造了对华出口的一大光辉业绩。(仲伟东 译)
     (选自环球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