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考察学习莱茵河治理和保护经验

2010-09-24
   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湖南同欧盟在产业、金融、资本市场、贸易、教育、航空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友好城市合作,经中央批准,省委书记周强率领湖南省高级代表团,于9月11日至22日访问意大利、法国、荷兰、德国。周强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树立湖南国际形象,提升国际竞争力,以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把湘江建设为东方的莱茵河。

  代表团此行,是学习借鉴之旅。访欧期间,代表团来到德国黑森州,重点考察学习了德国在莱茵河治理保护与综合开发利用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莱茵河流经欧洲6个国家,是欧洲最主要河流之一,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曾因为沿岸工业污染严重,沦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70年代开始,沿岸国家通力合作恢复莱茵河生态,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法规、坚持流域综合治理、不断加强监测体系建设、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通过近30年综合治理,今天的莱茵河水质明显改善,航运、发电、工业和生活用水、旅游等综合效益充分显现。在莱茵河岸的一处水质监测站,湖南省代表团详细了解监测站对污染物、微生物、重金属含量检测方法和检测信息公开途径。看到监测站严谨高效的工作场面,周强由衷称赞,美丽的莱茵河是水资源保护利用的典范。周强叮嘱随行的代表团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同德国黑森州在环境保护,特别是水资源保护利用方面的合作,充分借鉴莱茵河治理和管理经验来加强湘江的保护、治理和管理,真正把湘江建成东方的莱茵河,建成一条风光秀美、沿岸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河。

  (选自湖南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