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庆祝统一20周年,感谢中国一贯支持

2010-10-04
    人民网柏林10月3日电 10月3日,德国迎来统一20周年。连日来,德国各地举行一系列活动,庆祝自己的国庆日。

  20年前,随着东欧和国际形势发生剧烈变化、柏林墙倒塌,德国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当时的苏联和美国的支持下,终于重新实现了统一。这也标志着冷战的结束。当时的德国总理科尔被称为“统一总理”,他并许诺,不用多久,德国东部就会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

  20年后的今天,德国人重新回顾统一后东西部的融合史。在10月3日在不来梅市举行的中央庆祝仪式上,德国新任总统伍尔夫发表了他担任总统以来的第一个“纲领性讲话”。他在讲话中感谢国际社会对德国重新实现统一所给予的支持,呼吁对前东德地区百姓为统一后的社会融合所作出的贡献予以足够尊重,并表示,德国未来的主要任务是“弥合社会中的裂痕”。

  关于国际社会的支持,各党派观点一致。实际上,统一以来,德国不断强调,没有这一点,德国的重新统一是不可想象的。中国也始终支持德国统一。最近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上,也举行了德国统一20周年庆祝活动。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强调,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中,也包括中国的支持。

  但是,在统一后的成绩方面,德国各界观点相去甚远。多数党派认为,德国重新成为完全主权国家以来,“在内部的统一上”基本上是成功的。今年9月22日,德国内政部长德梅齐埃在发布德国统一年度报告时指出,德国东部的经济成就堪称一个“小的经济奇迹”。意思是说,和西德战后的经济奇迹相比,东部的重建也是出乎意料的。但是,左翼党认为,德国的统一“既没有完成,也没有成功”。

  数字所反映的成就与问题

  20周年,各种统计数据纷纷出台。尽管德国有舆论认为,数据不能说明一切,但不可否认,从一些关键数据中,仍能看出德国统一20年来的成绩与问题。 根据今年的德国统一年度报告,德国东部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从统一后的第一年,即1991年相当于西部的43%提高到2009年的73%。据德国电视一台发布的数据,2010年德国东部的人均月工资纯收入为1976欧元,西部为2377欧元。这两个数据说明,在经济实力和生活水平上,东部已比较接近西部。从外观上,现在来德国的外国人不难发现,东部的交通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许多房屋得到整修,很多城市面貌一新。据统计,仅东部17个铁路和水路交通项目就投资394亿欧元。关于东部重建的全部费用,官方没有发布数据。但德国哈勒经济研究院估算,从1991年2009年,德国总计投入1.3万亿欧元。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巨额的“输血”才带来了东部重建的成果。

  但是,最近,德东社会问题协会"人民团结协会"发表了2010年社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40%的人认为,德国统一20年后东部和西部基本上融合在了一起。但56%的被调查者认为,德国的统一并没有真正完成,东西部地区仍然存在巨大差异,并认为这个差异将在今后50年内无法消除。除去经济实力和收入的差距外,东部的失业率2009年为11.1%,几乎达到西部平均失业率的2倍。

  艰难的融合

  统一后,德国东部一下子从计划经济转轨到市场经济,约3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转变为企业,约1万家国有企业被托管并重新寻找投资商。结果是,现在的东部,虽然中小企业大量涌现,但还没有几个在全德国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许多企业被西部收购,只不过是西部公司的生产线“延至东部”而已。迄今没有一个像样的知名大型工业企业将总部设在东部。看来,这个转轨过程不仅从经济管理学的角度看十分艰难,而且对东部百姓非常突然甚至痛苦。伍尔夫总统在讲话中强调,很多东部居民必须重新开始人生,寻找机遇,他们承担了这场前所未有的变局的“最主要部分”。

  由于政府进行了大量投资,东部的一些大城市如德累斯顿以及一些与西部发达地区毗邻的地方发展相对迅速,另一些地区则仍然缺乏凝聚力。据官方统计,1991年以来,东部地区“流失了110万人口”,而且多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及女性,原因是,他们认为,西部不仅就业机会更多,而且收入更高。而很多年轻女子在择偶方面也愿意把目光投向西部,因为她们认为那里的小伙子“更聪明些”。

  此外,一部分人“心中的柏林墙”依然存在。“人民团结协会”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9%的德国东部居民希望返回民德时代,而希望最好重建柏林墙的西部居民达11%,显然,后者对他们钱袋子中的一部分流入东部也心有不甘。

  已成为欧洲经济的发动机

  在国际上,德国获得的认可度似乎比国内更高一些。由于德国统一时承认德波边界为最终边界、保证尊重波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并在统一后妥善处理了与捷克的历史问题,基本消除了东部邻国的担忧。德国支持欧盟东扩和一体化,并将自身的发展置于欧盟的发展之中,大体排解了以英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德国在欧洲“坐大”的不安。用德国政治家的话说,德国历史上第一次在周边国家“只有朋友,而没有敌人”。此外,统一后的德国也成为名符其实的欧洲第一经济强国, 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2.1524万亿欧元,成为欧洲经济的发动机。

  现在,统一后的德国已经历整整一代人的时间。按照德国政府的计划,对东部重建的国家财政支持还将持续到2019年,届时柏林墙倒塌将整整30周年。
(人民网驻德国记者  刘华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