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数字出版在法兰克福书展受关注

2010-10-09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前,一名男子翻开一本巨型图书,这本书高2米,打开后宽3米,共128页。
  10月8日中国网报道,全球图书业最大盛会——2010年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5日晚举行盛大开幕式。继去年中国之后,阿根廷担当今年书展主宾国,阿根廷裔指挥大师丹尼尔.巴伦博伊姆与阿根廷探戈音乐家们合作了一场揭幕音乐会,同时为今年的“主宾国”阿根廷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主宾国阿根廷:“文化在行动”

  本届书展将从6日持续至10日,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6900家展商参展。与去年的7200多家展商相比,今年展会规模有所萎缩。书展主席尤根.博斯说,这是因为今年主宾国阿根廷的展团规模较之去年的主宾国中国,出现较大程度“缩水”,另外还有一些东欧国家书商因经济不景气而放弃了到国外参展的计划。

  以“文化在行动”为口号的主宾国阿根廷,此次率60名作家亮相书展系列活动。在由知名作家与新生代作家组成的阿根廷作家代表团中,包括10月3日刚在法兰克福获颁“2010文学奖”的女作家克劳狄乌.皮内洛。

  数字出版为最热门话题

  书展期间还将举行2500多场讲座、论坛、研讨会、朗诵会等,读者将有机会与作家面对面交流心声。德国文豪君特.格拉斯新近推出了向童话作家格林兄弟致敬的新作《爱的宣言》,83岁的格拉斯将在书展期间出席四场活动,包括三场与德国电视台及报纸的对话,以及一场新书朗诵。
  全球出版业巨头们也将聚首商讨未来发展大计。数字出版、多媒体图书等正在重塑全球出版业态势,无疑将成为今年书展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据了解,约有1700多个展商将在书展期间展出自己的电子出版产品,电子图书、电子阅读器、在线数据库和各类软件与传统纸质图书交相辉映。除苹果平板电脑iPad、亚马逊电子阅读器Kindle外,中国盛大公司也带来电子书Bambook,同样成为国际媒体追逐的一大亮点。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网民数量和手机用户,中国数字出版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受到国际出版业的极大关注。在书展期间,将有多场专题研讨会专门讨论中国数字出版业。近年来,中国数字出版以超出世界平均水平的飞速发展及其独特的发展模式,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话题。

  尽管今年书展给予数字出版以足够广阔的舞台,但传统纸质图书依然是本届书展的绝对主角。博斯指出,在德国出版业去年96亿欧元的收入中,传统纸质图书仍占高达99%的份额,依然是出版商的主要利润来源。他说:“法兰克福书展将始终注重内容,书展展示的是作者和编辑,而非技术。”

  今年的法兰克福书展还是一场跨媒体盛会,出版、电影、音乐、游戏、科技和社交媒介、网民、内容提供商、媒体用户等各界精英齐聚,共同设计媒体和娱乐界的未来。据博思介绍,今年书展针对出版数字化趋势,首次推出了专为出版人与科技人士合作而设的“火花”项目,包含了“故事驱动”与“热点”两项内容:“故事驱动”旨在寻觅叙述故事的多元方式,打破图书与影像、音乐等领域的边界,因此将邀请包括动画制作公司“迪斯尼”、电玩公司“任天堂”及电影、音乐制作领域人士的参与。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