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风雨同行 历久弥坚——温家宝总理欧亚之行述评

2010-10-11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赵承、冯坚、李忠发 人民日报记者丁刚)10月2日至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对希腊、比利时、意大利、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13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温总理还对德国进行了“闪电式”访问。

  8天、5个国家、70多场活动;全球性挑战、双边关系、热点问题、合作项目;演讲、会谈、会见、座谈、考察……时间紧凑、内涵丰富、形式多样,这是中国外交又一次精彩纷呈的亮相。

  风雨同行,历久弥坚。这是中国前进的信念,这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温家宝总理此次欧亚之行,再次奏响了和平、发展、合作的主旋律。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中国果断实施了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在重重困难中杀出一条血路,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有力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复苏。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欧盟当年在对其它国家出口大幅下降的同时,对中国出口逆势上涨4%。

  向世界兑现了承诺的中国在赢得惊羡目光的同时,也招来种种无端的指责:“重商主义”、“人民币汇率严重低估”、“投资环境恶化”和“操控稀土资源”等等,不一而足,其中,既有经济利益,也有政治目的,还有跟风炒作。

  还事物以本来面目,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沟通和理解是合作的基础。温家宝总理抱着这样的信念访问欧洲。

    “我这个人不太爱讲套话”、“请允许我说几句发自肺腑的话”……在10月6日召开的中欧工商峰会上,温总理把稿子放在一边,即席发表演讲,赢得全场500多位中欧企业家多次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这次会晤是我坚持要举行的,因为我想说服你们,我也相信能同你们谈得很好。”10月5日上午8时,温家宝总理在布鲁塞尔下榻的酒店里,以这样的开场白和欧元集团“三驾马车”领导人开始会谈。“我们不赞成向中国施压,希望通过对话加强沟通,解决分歧。”欧方表示无意加入压人民币升值的“大合唱”。
  10月5日傍晚,刚刚出席完亚欧首脑会议,温家宝总理不顾劳累又匆匆登上布鲁塞尔飞往柏林的专机,然后又转乘德方直升机赶到德国国宾馆梅泽贝格宫。这次中德总理会晤是默克尔提出的,她为温总理的真诚和坚毅所触动。两国总理坦诚交谈长达两个多小时。温总理返回布鲁塞尔时已是午夜时分。

  每次出国访问,温总理总要挤出时间同外国媒体、企业家、学术界直接接触,倾听他们的意见,阐释中国的政策主张。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次,温总理同样以真诚、智慧和勇气让他们感到:中欧之间存在问题并不奇怪,有矛盾、摩擦并不可怕,只要双方坚持沟通与合作,中欧关系就能够不断前行。

  在赞扬声中保持清醒,在压力面前挺直脊梁,不骄不躁、真诚无畏,这就是中国的品格。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

  同舟共济 携手并进

  中国在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加强与欧洲和世界的协调、合作。2009年初,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温总理对欧洲展开了“信心之旅”,传递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

  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势头还很弱。世界需要中国,中国勇于担当。

  “欧盟是中国的战略伙伴。当欧元区一些国家发生困难时,中国没有袖手旁观,向冰岛、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伸出援助之手。今后,中国还会继续提供支持、帮助,中国够朋友!”温总理道出实情,振聋发聩。

  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是中国恪守的基本原则,然而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诋毁中国“趁火打劫”,“乘虚而入”。严重失衡的心态表露无遗。

  事实胜于雄辩。温总理的欧亚之行取得丰硕成果:中希发表了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德发表了两国总理会晤联合新闻公报,中欧发表了第13次领导人会晤联合新闻公报,中意发表了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中土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十几个政府合作文件、几十项经济技术合作协议……

  “每次重大的危机都孕育着新的发展。”“我们不仅要共同克服当下的困难,更要着眼长远,努力使双方关系实现新的突破。”“我于人有恩,要忘记;人于我有恩,不能忘。”温总理这些富有东方哲理的话语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胸怀、中国的抱负、中国的境界。

  对话、合作、和平、发展,这是中国的战略抉择,也是历史的潮流。

    文明对话 心灵沟通

  “随着时光的流逝和时代的变迁,许多人物和事件都会变成历史,但文化却永远存在,历久弥新,并长时间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生活。”

  希腊、意大利、土耳其都是文明古国,中国同它们的交往曾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过重大贡献。在推动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同时,中国大力倡导尊重文明的多样性,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因为相互尊重和彼此理解是化解纷争、加强合作的重要基础。人类可以从丰厚的文化传统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10月3日,温总理登上雅典卫城。他时而驻足凝望,时而与陪同参观的希腊总理交谈。此时此刻,两个遥远而古老的民族被相似的遭遇和共同的情感紧紧联系在一起。

  6日上午,首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在欧盟总部开幕。双方学术界名人济济一堂,东西方思想在这里碰撞、交融。举办这次盛会,是温总理在2009年中欧领导人会晤上提出的倡议。它必将推动中欧文化交流达到更高水平。中欧领导人还商定:把2011年定为中欧青年交流年,2012年定为中欧文化对话年……

  6日深夜,温总理飞抵“永恒之城”罗马。为庆祝中意建交40周年和“中国文化年”开幕,也为表达对温总理到访的欢迎,意方将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罗马斗兽场“披”上了中国红,并在墙体上用激光打出“中意友谊”四个大字,附近一条主要街道的两侧悬挂起72个大红灯笼。温总理在从机场进城的路上,特意下车观看,向意大利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在罗马歌剧院里,温总理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以及1000多名意大利各界人士出席“中国文化年”开幕式,共同欣赏了中西合璧的交响音乐会,优美的音乐让任何语言的交流成为多余。

  9日,温家宝总理来到欧亚大陆交汇处的伊斯坦布尔。他参观了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与中土文化界知名人士座谈。他希望中土两国人民加强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世代友好下去。

  温家宝总理的欧亚之行是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大背景下,中国与世界加深相互理解、扩大互利合作的一个缩影。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不仅能够跻身优秀民族之林,而且能够走在世界的前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