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不来梅携大众在世博会推介"共享汽车"

2010-10-22
 

 世博会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上海世博会不来梅案例馆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交通节能减排的新概念——共享汽车,但人们仔细研究发现,它所传达的含义与我们生活中曾经出现过的 “拼车”一词是如此的相似。

10月21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的引荐下,德国不来梅将携手大众租赁在年内试水“不来梅拼车”,在沪上共同打造中国式 “汽车共享”模式,以倡导低碳出行,缓解城市交通的压力。

1辆共享车代替8辆私车

“共享汽车”是不来梅市改善交通状况整体计划中的重要部分,使用“共享汽车”服务,可以有效减少个人私家车拥有量、节约停车空间。用户使用共享汽车最大的好处有两个,一是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各种型号和用途的汽车,二是可以节省开支。据当地的研究结果显示,一辆共享车可以代替4至8辆车。建造3个“共享汽车”机动点只需投入了9万欧元,而如果建设停车场,可能要花费400万欧元。

目前,不来梅市年轻人正经历一种观念转型——不拥有私家车、但却可以方便地出行,并以此为时尚。不来梅的目标是,到2020年,使“汽车共享”客户达到2万人,这对只有50多万人口的不来梅市来说,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曾因无法破解难题而搁浅

事实上,不来梅案例馆的共享汽车与几年前沪上部分年轻私家车主为了节油曾发起了“拼车”行动有不少相似之处,都是希望倡导一种节俭、节能的生活方式。但由于驾乘安全、事故责任、营运资格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问题,最终因为无法破解难题而搁浅。

此后,“大众租车”公司又选择远离市中心的年轻白领集中地区,如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闵行万科城市花园等开展市场调研,发现很多 “小白领”上下班路线和出行目的地十分接近。“一人一车”出行开销大且浪费能源,还给环境交通带来压力;公交轨交组合换乘不便且难以实现 “点到点”,因此存在一定的拼车需求,于是开发了几条从杨浦、虹口到张江的拼车线路,后来也因信息不畅等原因未盈利。

让“拼车”更具合法性

上海世博会德国不来梅案例馆的汽车共享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很好的启示,也让“拼一族”眼前一亮,再次念起拼车的好处。经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引荐,“大众租车”与德国不来梅方面进行了合作洽谈。结果一拍即合,决定在沪试水“不来梅拼车”模式:年内将联手推出拼车电子商务平台,先建立免费私家车主拼车资源互动平台和低碳出行BBS论坛,然后将它整合成“人·能源”大型共享平台,由“大众租车”根据“拼一族”需求设计“拼客”接送线路,调配轿车、面包车或商务车等,由专业驾驶员提供服务。拼车服务不仅可在上下班高峰时供车,还可为“拼客”旅行、购物、活动时提供方便.

(来源: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