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吴红波大使在使馆接待德国普通民众代表

2010-11-08
           
      11月5日,驻德国使馆邀请近200名德国普通民众来馆出席电影茶话会。

  在使馆电影厅,宾主共同观赏了纪录片-《世界遗产在中国》。在整个放映过程中,观众们兴致勃勃,不时对中国的的古老文化传统和名胜古迹表示赞叹。

       电影放映结束后,吴红波大使与来宾会见,认真听取了客人们的问题,并给予了详细的答复。

答问实录如下:

  问:大使,据我所知,中国是联合国中唯一成功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少贫困要求的国家。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成功使4亿人脱贫。有报道称,目前中国有1.5至2亿的农民工往返于城市和农村之间,他们的家庭并不富裕,也面临着子女教育等问题。中国考虑如何解决这些人的问题?

  吴大使:首先感谢你对我们扶贫工作的肯定。确实,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里,中国成功使4亿人摆脱了贫困。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困难,如果将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25美元生活费作为绝对贫困线的话,中国还有1.5亿贫困人口。我们非常清楚,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我们的路还很远,我们的任务还很重。没到过中国的人很难体会,管理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有多么困难。比如说,我们用世界七分之一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0%的人。讲起来非常简单,但实际上非常困难。我举个例子,中国人是吃大米的,中国人每年消耗的大米量是1.5亿吨。而世界粮食市场每年有多少大米呢?只有两三千万吨。所以,可以想象,如果中国人不能解决自己的粮食问题,到世界市场上去买是买不到的。因此,我们常讲一句话,中国人能养活自己,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如果大家想想我所说的例子,可能会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中国是大国,国土面积是欧盟27国的2倍,总人口是欧盟27国的2.5倍。有到过中国的人说,到了中国沿海地区,就像到了欧洲;到了中国中部地区,就像到了亚洲;到了中国西部地区,就像到了非洲。这就说明,中国的地区发展是十分不平衡的。所以说,我们有很多的问题,我们的问题比你们知道的或想象的还要多。比如就业问题。现在很多国家包括德国都在讨论就业问题。我们每年光大学生毕业就是600万,加起来中国政府每年要解决1000多万人的就业岗位问题。再比如城市化,世界城市化平均水平是50%,德国很高,可能80%到90%。那么中国是多少呢?46%。我们大约每年有1%的人口从农村移向城市,这就是1300万人。在今后的一二十年,我们将有2亿多人口由农民变成城市人口。你讲的很对,我们确实还有很多人生活水平不高,各方面都还有困难,比如在教育和就业方面。因此,我们说,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中国人、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实现更公平的分配,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使每个中国人都能富裕起来。这需要我们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但是我相信我们会成功的。

  问:我们刚才欣赏了中国的美好风光,我们也知道中国正经历迅速的发展。和世界其它国家一样,经济发展会对生态环境和资源有负面影响。中国在环保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报道的并不多,您能否在这方面提供一些信息?

  吴大使:非常感谢你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可以看一看发达国家包括德国在过去300年的发展。很多欧洲国家在自己发展过程中使用了其它国家的大量廉价劳动力和资源。时至今日,世界上30%的人口占用了世界上70%的能源和资源。我们再回顾一下现在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它们往往是先大量地污染,然后再治理。现在,全世界称得上是发达国家的人口加起来也就是10亿人左右,而中国有13亿人口,超过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的人口总和。那么,我们需要回答一个问题:中国将怎么发展?昨天我和戴姆勒公司董事长有个有趣的对话,他说德国人现在每1000人有400辆汽车,中国人每1000人有30辆汽车。他说,如果中国人也达到每1000人有400辆汽车,不知道会怎样。这就给我们提出来一个怎样发展国民经济的问题。我们中国政府决定走新的发展道路,就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明年是中国第12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最主要的政策就是转变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尽量减少能源消耗,大力使用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绿色经济技术和环保技术。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光电和风电产品的生产大国。中国与美国、日本、德国在电动汽车上有很好的合作。昨天,我对戴姆勒公司董事长说,你们和中国的比亚迪公司合作研发新的电动汽车,这是一个绝对正确的方向,祝你们成功。随着中国明年新的五年规划的开始,中国将在可再生能源、新材料和新技术领域为世界各国提供广阔的市场。100年前,如果我们谈可再生能源,谁也不知道是什么。但是今天,世界不少国家都有一些很成熟的经验和技术。我相信,有中国人的努力,有世界各国的协助,中国经济会走出一条新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一种低消耗、环境友好、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道路是可以找到的。

  问:尊敬的大使先生,我来自下萨克森州。我们下萨克森州与中国安徽省有职业教育培训合作项目,我们接待中国的青年学生,也派我们的学生到中国去。我有个请求,德国和法国有青年交流项目,希望您也能推动中德之间建立青年交流的机制。

  吴大使:你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德国的职业教育是非常成功的,德国的教育在中国学生中也享有盛誉。现在留学德国的中国学生有3万多人,在中国留学的德国学生也有数千人。这个还不够,我们今年已经启动了一个计划,每年邀请200名德国中学生或小学生到中国去参加夏令营。好多德国学生到中国后,已经和中国人结成了很好的朋友。这个计划还将继续进行下去。我们也相信,中德两国政府将继续努力,使更多的两国青年人有交流的机会。

  问:大使先生,刚才我们全面地了解了中国的自然风光,感受了真实的中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希望同样能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到德国,来到柏林,看到一个真正的柏林。

  吴大使:几十年前,中国人除了公务,很少出来旅游。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来旅游了。去年,有5000万人次的中国人到境外旅游。各国政府都跟我们说,希望中国游客到他们那里去。我相信,中国游客对来德国旅游也很感兴趣。我们希望双方的旅游当局能更好地推介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国家。我们大使馆也愿意在这方面多做努力,使更多的中国游客到德国,到柏林来旅游。不过我提个小小的建议,我们中国人买东西都买得很多,柏林商店的商品都是只卖一个两个,要买十个以上就没有了。中国人出来具有集团购买力,就是说,他不光给自己买,还给亲戚、朋友买礼品,所以一次买很多。换句话说,希望德国商店超市的业主们把货备齐了。

  问:非常感谢大使的邀请。今年3月,我曾来贵馆参加2010上海世博会推介活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上海世博会已落下了帷幕,请教一下,您如何评价世博会的成果?它给中国、给上海带来了什么?

  吴大使:您是老朋友了。上海世博会历时184天,接待了7300万游客,刚刚结束。这次世博会是一次成功的、难忘的世博会。怎么看世博会呢?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第一,这个世博会圆了中国人的百年梦想。一百年前,中国学者问世人,什么时候中国自己能在上海办一次世博会。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中国人都不会忘掉这次圆梦的世博会。第二,中国把全世界都请来做客。这句话是德国前联邦总统克勒讲的,“世界是中国的客人”。那么一个国家能把全世界的人请来做自己的客人,并不是容易得到的机会。让全世界的参观者能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也是难得的机会。第三,世博会提出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概念。我参观过世博会两次,展区内用的灯光都是新能源LED灯,所用车辆不是电动车就是新能源车。这为世界各国展示了一个今后城市发展的方向。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在城市里生活,因此城市生活的质量好坏是非常重要的。第四,世博会对中国年轻一代是非常好的教育。我看到很多中小学生到那里参观,城市的新能源、新设计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是未来的主人,这个影响将是十分深远的。可以说,世博会为中国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准备了下一代接班人。最后一点,在所有外国国家馆里,德国馆是最受欢迎的国家馆之一,并获了金奖,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祝贺。

  问:我是莱比锡德中友协主席,我们的会员来自德语国家的中小企业。我们协会叫友好协会,而不是经济协会,因为我们希望中德能通过文化促进贸易往来。我们也邀请了企业家参加今天的活动。我们参与了德国联邦经济部的一个项目,推动德国中小企业赴中国淄博投资。此前,这些企业家们没有去过中国,今天的活动让他们开始接触中国。我们将推动更多企业到中国投资。

  吴大使:非常感谢你所讲的话,祝你们协会取得成功。到中国投资我想讲两点,这可能是大家都关心的。第一,在中国注册的合资和外资公司都被视为中国公司,均将受到中国法律的保护。第二就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在中国确实存有违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但这是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的。中国政府已启动了新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动。凡是侵犯知识产权的,无论中国还是外国公司,一律要受到法律制裁。因为侵犯知识产权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侵犯知识产权的国家永远不能成为创新的国家。欢迎大家到中国去考察和投资。

  问:中国经济发展快速,这种高速发展如何与中国原有的共产主义社会体制结合在一起?

  吴大使:首先我要解释一下,西方很多人称我们为“共产主义国家”。首先,要把自己的国家在历史的发展中定位。我们中国是由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仍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我们认为,这个定位是准确的。我们在发展过程中的确也克服了很多理论障碍。比如说,过去我们认为只有资本主义社会才有市场,社会主义社会没有市场。实践证明这是不对的,社会主义有市场,资本主义也有市场。这个理论突破使中国在经济上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我们最近又有了新的认识,完全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是不够的。政府管理和监管这只“可以看见的手”也要发挥作用。只依靠市场这只手就会出现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有没有生命力,就看它愿不愿意学习。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中国的经济发展没有犯大的错误,就是因为中国领导人非常善于学习,及时总结经验,及时纠正错误。世界各国有不同的治国理念,任何一个国家政治模式都是不可照搬的。德国的政治模式与英国的不同,你们没有女王。英国模式又与法国的不同,法国有个强势总统。而法国与美国又有很大的区别。因此,我过去认为,现在仍认为,一个政治理念,一个政治架构,成功与否取决于它是否符合这个国家国情和人民的需要。也许有人不同意我的意见,这个没有关系。但是,我觉得我们中国三十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我们的路没有走错。去年,有一个英国记者说,3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时,我们说,只有资本主义能救中国。30年后的今天,我们说,只有中国能救资本主义。我不同意他的说法,因为各国发展有自己的道路。不过,我们以占全世界约5%的GDP总量贡献了去年世界经济增长的51%,这本身就说明我们是成功的。中国还将继续按照自己的规划发展,并为世界各国走出经济危机努力。我们在发展道路上将认真学习各国的经验来完善我们。我们希望大家共同携手,相互学习,一起发展。

  问:德国是欧盟大国。您如何评价欧盟当前的发展形势?欧盟发展会对德中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吴大使:我们一直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主权国家联合体,一个稳定、团结、繁荣的欧洲有利于世界的稳定与发展。中国和欧盟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有中欧领导人峰会和其它各种形式的磋商。我们注意到,《里斯本条约》实施以后,欧盟一体化又取得新发展。我们希望和欧盟及其27个成员国加强合作。我知道,27国在一起,往往有不同意见。但是,我们真诚希望加强与欧盟的关系。中欧关系的发展会促进中德关系的发展,而中德关系的进步也会加强中欧关系。中欧、中德关系的发展将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完全符合各方的利益。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