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三十载悠悠中国情

2010-11-28

  11月中旬的德国,秋雨淅沥,寒风萧瑟。虽然天公不作美,却丝毫没有影响我的心情,因为我们要陪同温振顺总领事去探望一位中国的老朋友——“人民友好使者”嘉斯先生。我早就听说这位普通的肉食店小老板与赫赫有名的杨得志将军相遇相知的传奇故事。对此次相见,我充满了好奇。

  车行至距法兰克福西南100公里处的莱法州最高峰——多纳斯山脚下,蜿蜒而上驶入达能菲尔斯小镇,忽然间路边“嘉斯肉食店”的招牌映入眼帘。抬头向上一望,一位满面红光的银发老人正从二楼的阳台向我们招手,这里便是嘉斯先生的家了。大门前,老人紧紧拉住我们的手,轻轻一句“你们到家了!”,让人在寒风中感到融融暖意。

  这是一座德国小城镇随处可见的两层小楼,与众不同的是阳台上的中国五星红旗和德国黑红黄三色旗迎风飘扬,大门两侧栏杆上蹲坐着两尊精致的汉白玉小石狮,底座上用中文刻着“嘉斯”二字,透露出这家主人的中国情结。

  在嘉斯先生的带领下,我们步入他在二楼的客厅。一进门,我们就被满眼的中国元素所包围,但凡想得到的中国物件,都能在嘉斯先生家里看到:走廊里摆放着一座青铜千手观音,客厅墙壁上挂着藏毯,分明是西式的长型餐桌,中间却加上了中国圆餐桌特有的转盘,真是把“中西合璧”一词发挥到了极至。他还专门将一间房间命名为“红色小屋”,里面收集的全是有关中国的书籍。在短短一个小时会见里,嘉斯操着浓重德国口音重复多次的一句中国话就是:“在这里,你们离中国不远。”

  刚一落座,嘉斯先生就向我们娓娓谈起他与杨得志将军的忘年交。老人拿出他在1995年出版的《我的中国情》一书说,他们的故事全部都写在里面。1981年,正在瑞士度假的嘉斯夫妇在下榻的饭店里恰好遇到了在那里访问的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将军,两人畅谈一个多小时。正是这次相遇让嘉斯先生这位普通的德国人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从此演绎了三十载悠悠中国情:从1986年应杨得志将军的邀请第一次访华,至今他已自费访华240余次,走遍了大江南北,为70余家中国肉食加工企业传授技术……。嘉斯先生还积极发起成立多纳斯贝格县德中友好协会,通过举办各种报告会、座谈会、小型展览、文艺演出、出版会刊、节庆聚会、组团访华等多姿多彩的活动,促进德国人民对中国的全面了解。

  嘉斯先生为人热情爽朗,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他慷慨解囊为灾区捐款;中国举办北京奥运会,他为之衷心喝彩;西藏“3·14”事件后,在西方媒体铺天盖地的反华聒噪声中,他仗义执言,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报社投稿,向德国民众讲述他所经历的真实西藏;嘉斯先生还一直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他郑重地向我们表示,他要等到台湾回归祖国大陆时再去那里访问。

  嘉斯先生向我们展示了他珍藏了多年的老照片和家庭贵宾簿,里面满满全是他30年来与中国朋友交往的美好回忆。我从贵宾簿里看到,他的家里既有中国官员到访,也曾下榻过中国肉联厂的普通技术人员。但无论来者的身份、地位如何,都受到了嘉斯先生的热情款待,无不被他对中国人的友好感情所感动,句句留言都情透纸背。

 

  先生年愈古稀,却精神矍铄。他常年经营的肉食店生意已由大儿子接管,而他更加有时间忙着学习和研究新事物。他设立了个人网站;他跟踪国际形势,特别是关心中国的发展,撰写并在中国发表关于中美关系、黑森州与中国关系的报告和演讲。最近,他还准备出版一本关于西藏的著作。

  嘉斯先生在谈话中也流露出一些遗憾。在1994年中国驻波恩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与他同样热爱中国的妻子因心脏病突发与世长辞,自此他孑然一身;令他更为伤心的是,他的三个儿女不能理解他对中国的痴情,一些亲友对他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也时有微词,没有后辈人继承他与中国友好的事业成为他心中最大的痛。

  尽管如此,在告别之际嘉斯先生还是兴奋地告诉我们,过几天,他又要再一次飞往中国,并将与中国朋友一起欢度圣诞节和新年。“上辈子我是个中国人,所以我要继续为促进德中两国人民友好而努力”,嘉斯先生这样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